钟健:在政学与名实之间:国立中正大学之创设、运作及命运(《史林》,2020年4期)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次数:729

摘要:抗战时期,不少地方属性较强的大学改制国立,中正大学便是其中一例。中正大学创办伊始,名为国立,实为省立,依托地方当局办学,教育部甚少干预。熊式辉对中正大学拥有较大话语权,甚至可以通过蒋介石凌驾于教育部之上。蒋介石对中正大学时有关切,往往直接下令熊式辉负责,在具体执行层面才交付陈立夫操办。陈立夫无权有责,心存不满,不仅支持与蒋介石、熊式辉、地方当局龃龉不断的胡先骕,且对蒋介石的命令亦执行力度不够,或消极对待。这种特殊的权力格局,深度影响中正大学的运作,与江西工专合并失败,即是例证。抗战胜利后,中正大学重新收归教育部管辖,摆脱了名实不符的尴尬,但却难以得到重视。由于蒋介石、熊式辉深陷内战泥淖,自身难保,中正大学丧失真正的依靠,在各高校普遍陷入经费困难和学潮频发的情形下,其最终命运不言自明。 

  • 专辑:

    文史哲; 教育与社会科学综合



  • 专题:

    中国近现代史; 高等教育



  • 分类号:

    K26;G64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