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倩:唐君毅建构儒学外在向度的理论探索——以“皇极”思想为中心(《学术研究》,2020年8期)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次数:304

摘要:皇极是唐君毅建构儒学外在向度的核心观念。唐君毅以皇极指称事功之学、客观精神,认为皇极是全幅人文之大化成于自然之天地万物,而不以偏蔽全。这种解释,一方面继承并拓展了陆九渊以中理论皇极的思路,另一方面汲取并改造了黑格尔的客观精神,以仁心仁性为基础,把个体活动、社会团体和国家贯通起来,强调国家的精神价值和道德根基。唐君毅以心性本体直接向外的活动开辟出客观精神的思路,拓宽了现代新儒学的外王学的理论维度,形成了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延伸出的对社会团体和国家理性的现代讨论。这种思路也体现出现代新儒学既充分重视现代性的西方传统,也重视中国文化本身的资源,通过两者的结合来实现中国自身的现代发展,并避免现代性的弊端。 

  • 专辑:

    教育与社会科学综合; 文史哲


  • 专题:

    哲学


  • 分类号:

    B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