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成人高等学历教育200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分制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09-11-17   浏览次数:98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培养具备管理、法律、计算机应用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组织人事、劳动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方面的高级管理专门人才及教学、科研人才。

二、基本培养规格(含知识及能力要求)

1. 握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

2. 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理论与技能,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 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与领导能力;

4. 悉与人力资源管理法规、方针、政策与制度;

5. 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能检索、阅读专业外文文献;

6. 握计算机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的技能与方法;

7. 有良好的文化修养与心理素质;

8. 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科学研究与独立工作能力。

三、学制

基本学制:3

弹性修业年限2.5---6

四、毕业学分

课程体系学时与学分分配及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课程要求

时∕学分

占课程体系学分比例(%

公共基础课

必修

28017.5

24.1

选修

 

 

专业基础课

必修

44828

38.6

选修

483

4.1

专业课

必修

28818

24.9

选修

966

8.3

合计

必修

101663.5

87.5

选修

1449

12.4

合计

116072.5

100

 

实践教学环节

(周∕学分)

课程设计

(或专业实习

必修

2周∕2

 

毕业设计

(论文)

必修

12周∕12

 

合计

 

14周∕14

 

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72.5+14=86.5

 

五、十门主干课程简介

1、大学英语(学位课)

内容:本课程主要通过语言基础训练与篇章分析,使学生逐步提高语言阅读理解能力,了解英语各种文体的表达方式和特点,扩大词汇量,熟悉并掌握英语常用句型,培养学生课堂参与和实践能力,从听、说、读、写、译等各方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

2、大学语文(学位课)

内容:大学语文是理、工、农、医、艺、法、经济等本科专业的重要的公共基础课,旨在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分析表达和阅读鉴赏等多种能力,并承担着陶冶情操、提升道德、拓展视野等重要任务。采用讲授与自学、课内与课外,知识与能力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多媒体助学。

3、管理学原理(学位课)

内容:本课程主要全面系统地讲授管理学的原理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主要内容有:古今中外管理思想发展;管理的基本管理;管理的基本方法;管理的前提与本质;管理职能如决策、组织、领导、控制、协调、创新等。

4、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学位课)

内容:本课程主要包括:人力资源规划,预算、规划与生产力,工作分析、分类与评价,工资与福利,公平社会机会与劳动力的多样化,招募、选录与晋升,领导与雇员绩效,培训、教育与人员开发,绩效评估,健康与安全等。

5、领导科学

内容:领导科学的研究对象是现代领导活动及其发展规律它的研究范围包括领导范畴、领导职能、领导原理、领导体制、领导素质、领导过程、领导方法和领导绩效等方面。本课程所讲的领导科学偏重于行政领导学是行政管理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领导科学内容特点综合性、应用性、社会历史性、特色性。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就是通过学习全面系统地掌握领导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认识社会主义领导活动的规律性了解我国领导工作的职能、体制、原则掌握领导方法和艺术端正领导作风,提高领导素质、能力、水平和绩效以适应现代领导和管理工作的需要。

6、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内容:本课程主要讲述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系统规划、系统开发及应用等方面的知识,主要内容包括信息系统的概念、管理信息系统的概念、信息技术、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决策支持系统等相关内容以及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应用情况等,使学生在充分理解和使用各种类型MIS系统的基础上,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系统功能与框架,具备实践开发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初步能力。

7劳动法学

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了劳动法产生和发展的社会经济历史条件及中国现阶段市场经济体制对劳动立法的要求;重点阐述了劳动法学理论和我国劳动法的有关规定。通过学习,使学习者系统掌握我国现行的劳动法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基本原则,培养学习者运用所学的劳动法理论和知识以及劳动法律、法规、政策来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运用所学的知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劳动制度。

8、人力资源绩效评估

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绩效评估理论,各种不同的绩效评估观,绩效评估的事务安排,绩效评估的记录、评级和排序系统,绩效记录的基本方法----叙述法、关键事件法、目标管理法、360度反馈法等,绩效规划,评估会谈,绩效问题的诊断和解决,持续沟通与绩效评估,绩效评估的沟通技巧,绩效评估与奖惩的困境,不同类别员工的绩效评估,绩效评估中常见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含案例)

9薪酬与福利管理

内容:本课程从薪酬管理的基础理论着手,重点介绍了薪酬管理的基础知识,薪酬管理的功能,薪酬管理的原则,如何设计薪酬管理制度,如何进行绩效评估,怎样做好薪酬控制与支付及计算机在薪酬管理中的应用等。全面、系统、完善地论述薪酬管理的理论与实务。

10员工发展与培训

内容:本课主要内容包括:培训工作在现代公共组织中的定位,公共组织如何展开培训工作;培训体系的建立(企业培训制度与培训工作原则),培训模式,培训体系的构成概述,培训需求分析,培训计划的制定,培训课程的设置,培训评估与反馈,培训后勤与培训管理,培训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