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成人高等学历教育2009级工程管理专业学分制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09-11-17   浏览次数:1030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工程管理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运用工程管理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胜任工程管理、项目管理工作的实用型专业人才。

二、基本要求(含知识及能力要求)

1、掌握管理学、工程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

2、系统掌握工程管理理论和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技能;

3、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业务处理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4、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能检索、阅读专业外文文献;

5、掌握计算机在工程管理中应用的技术与方法;

6、熟悉工程管理项目法规、政策与制度;

7、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与心理素质;

8、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科学研究与独立工作能力。

三、学制

基本学制:3

弹性学习年限2.5---6

四、毕业学分

课程体系学时与学分分配及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课程要求

时∕学分

占课程体系学分比例(%

公共基础课

必修

312∕19.5

27.3

选修

 

 

专业基础课

必修

336∕21

29.4

选修

96∕6

8.4

专业课

必修

352∕22

30.7

选修

48∕3

4.2

合计

必修

1000∕62.5

87.4

选修

144∕9

12.6

合计

1144∕71.5

100

 

实践教学环节

(周∕学分)

课程设计

(或专业实习)

必修

2∕2

 

毕业设计

(论文)

必修

12∕12

 

合计

 

14∕14

 

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71.5+14=85.5

 

五、十门主干课程简介

1、大学英语(学位课)

内容:本课程主要通过语言基础训练与篇章分析,使学生逐步提高语言阅读理解能力,了解英语各种文体的表达方式和特点,扩大词汇量,熟悉并掌握英语常用句型,培养学生课堂参与和实践能力,从听、说、读、写、译等各方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

2、高等数学(学位课)

内容:高等数学是非数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公共基础课程,也是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以后上课打好基础的课程。

3、管理学原理(学位课)

内容:本课程主要全面系统地讲授管理学的原理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主要内容有:古今中外管理思想发展;管理的基本管理;管理的基本方法;管理的前提与本质;管理职能如决策、组织、领导、控制、协调、创新等。

4、项目管理(学位课)

内容:本课程从项目以及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出发,详细阐述了从项目的规划、实施到项目的收尾整个项目生命周期的要点;同时介绍了项目管理的主要原理、方法、工具以及项目管理的最新发展动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在资源和时间有限的条件下,能够以科学的方法和规范的工作流程来应对。

5、西方经济学

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主要内容有:商品的供求和价格,弹性原理,居民的消费决策,厂商的成本、生产和价格决策,市场和交换的效率,生产要素的价格和收入分配,工资、利息、地租和利润,公共物品和公共选择,市场失灵和政府的经济职能;国民经济核算,消费、储蓄和总支出函数,国民收入的均衡和变化,宏观财政货币政策,失业和通货膨胀,经济周期,经济增长与发展;国际贸易原理和政策,均衡汇率等。

6、组织行为学

内容:组织行为学课程系统介绍组织行为学的原理和方法,结合案例分析和研讨,使学生掌握本课程的理论知识,懂得在管理过程中正确运用用人之道,提高对组织环境中的人的行为的认识,预见和领导的能力,培养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内容包括:激励理论及其运用,个体、群体和团体,组织理论及组织设计,组织变革与发展,人际与组织沟通冲突分析及其调适,领导模式。

7、财务管理

内容: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财务管理基础、长期融资决策、长期投资决策、营运资金管理决策和分配决策。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企业资金运动中所形成的各种财务活动及其财务关系,了解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作用和目标。在学习资金时间价值和风险报酬基本原理、财务分析等基础上,掌握关于融资决策、投资政策、股利分配决策的理论、原则和方法,并用于解决财务管理的实际问题。

8企业战略管理

内容: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有:战略管理概述;外、内部环境分析,战略目标确定,企业战略方案的选择、制定与实施,战略控制等。战略管理这门课程,可以帮助企业或公司分析自身现状,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制定适应环境的可行性战略,保证企业战略的有效实施,获得高于行业平均利润水平,使企业长久不衰

9工程建设监理

内容:建设工程监理通过组织、技术、经济、合同四大措施来进行建设工程项目的费用、进度、质量三大目标监理的,课程围绕上述中心授课。本课程的基本要求:了解我国建设工程监理现状,建设工程监理制度的意义,树立法制观念和合同管理意识;掌握建设工程监理的组织与模式,了解监理工程师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了解建设工程监理的主要内容、工作方法及手段;熟悉建设工程监理的基本程序,使学生初步具有建设工程监理的能力。

10工程预决算

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工程工程造价的计价方法,工程造价的构成,定额的原理与使用方法,工程量的计算,建筑工程概预算的编制和工程预算软件的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工程造价的计价方式,掌握工程量计算,能根据定额计价模式确定工程造,同时满足设计、建设、施工、金融以及政府有关管理部门从事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