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材料团队
[喜讯]张广照教授荣获百欧林QCM-D技术“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 2018-12-15 浏览次数: 616

    近日,瑞典百欧林 (Biolin Scientific) 科技有限公司总裁(CEO)Mattias Bengtsson, 百欧林董事会主席Peter Simonsbacka和百欧林亚洲区域总经理Vanilla Chen (陈俊燕)专程来到华南理工大学,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广照教授颁发QCM-D技术“杰出贡献奖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Award)”,以表彰其为QCM-D的发展和应用所做出的贡献。

   QCM-D(即带耗散功能的石英晶体微天平技术)是在传统石英晶体微天平技术基础上,由瑞典的Bengt Kasemo等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检测手段,现由百欧林持有技术产权。QCM-D可在纳克尺度上检测物理和化学变化中物质的质量和结构变化,从而反映其相互作用机理。2002年,张广照教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期间,购买了中国大陆第一台QCM-D设备。当时国际上QCM-D的使用才刚刚开始,QCM-D参数在大分子体系中的意义尚不清楚。张广照教授在国际上率先确定了QCM-D中频率与耗散因子两参数在大分子体系中的物理意义(Macromolecules 2014),即频率变化(∆f)对应大分子的溶剂化,而耗散因子变化(D)对应大分子构象变化,二者的关系则反映了溶剂化与构象变化的协同性。该工作奠定了QCM-D在高分子溶液与界面应用的基础。

   之后,张广照教授将QCM-D用于高分子接枝、吸附、降解动力学、蛋白吸附等方面。在华南理工大学工作期间,他以QCM-D为基本表征工具成功研制了生物降解高分子基海洋防污材料,并在其大量数据基础上提出了“动态表面防污”的概念,开辟了海洋防污的新路径。正是在他和一些欧美学者的影响、引导和推动下,如今的QCM-D已广泛应用于材料、生物医用、化学、环境、农业、电子等各个领域,成为现代科研中有利的表征工具。

瑞典百欧林公司为张广照教授颁奖

QCM-D技术“杰出贡献奖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