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 关于举行哥本哈根大学张肇文博士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梁栋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263

    告题目:结团效应对核物质状态方程的影响

    报告人:张肇文博士(哥本哈根大学)

    主持人:冯兆庆 教授

    报告时间: 516日(星期一)1430

    报告地点:物理楼22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327-272-155)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与光电学院

                                         2022516

    报告摘要

    核物质的状态方程在核物理与天体物理研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核物质系统中的核子在低密度的条件下有可能会形成轻核以减少系统自由能。我们系统地研究了在结团效应对核物质的热力学性质的影响。我们研究的核物质系统包括质子、中子以及四种轻核——氘核、氚核、氦3和α粒子。我们发现系统的组分基本上由轻核的结合能所决定。轻核的出现使得描述对称能的经验的抛物线定律失效。我们的结果表明,在核物质密度大于0.02 fm-3后,结团效应不再显著。另外我们还将模型预测与实验数据进行对比,结果符合得比较好。当系统的温度逐渐降低,除了α粒子以外的轻核也逐渐消失,因此在极端低温条件下,只需要考虑由核子与α粒子组成的系统。此时还要考虑到α粒子有可能形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

     

    教育背景

    2018/11 –    访问学者、博士后,哥本哈根大学

    2015/6 – 2018/6 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    合作导师:陈列文 教授

    教育背景

    2010/9-2015/6 原子核物理,博士,南开大学  导师:申虹 教授

    2006/9-2010/物理学,学士,南开大学 导师:申虹 教授

    发表文章

       “Proton superconductivity in pasta phases in neutron star crusts”

    Zhao-Wen Zhang and C. J. Pethick

    PHYSICAL REVIEW C, 103, 055807 (2021).

          “Elastic properties of phases with nonspherical nuclei in dense matter”

    C. J. Pethick, Zhao-Wen Zhang, and D. N. Kobyakov

    PHYSICAL REVIEW C, 101, 055802 (2020).

          “Cold dilute nuclear matter with α-particle condensation in a generalized nonlinear relativistic mean-field model”

    Zhao-Wen Zhang and Lie-Wen Chen

    PHYSICAL REVIEW C, 100, 054304 (2019).

          “Low density nuclear matter with light clusters in a generalized nonlinear relativistic mean-field model”

    Zhao-Wen Zhang and Lie-Wen Chen

    PHYSICAL REVIEW C, 95, 064330 (2017).

          “Phase transition in hot hypernuclei within the relativistic Thomas-Fermi approximation”

    J. N. Hu, Z. W. Zhang, S. S. Bao, and, Hong Shen

    PHYSICAL REVIEW C, 94, 054325 (2016).

          “Symmetry energy of hot nuclei in the relativistic Thomas-Fermi approximation”

    Z. W. Zhang, S. S. Bao, J. N. Hu, and, H. Shen

    PHYSICAL REVIEW C, 90, 054302 (2014).

          “Effects of the symmetry energy on properties of neutron star crusts near the neutron drip density”

    S. S. Bao, J. N. Hu, Z. W. Zhang, and, H. Shen

    PHYSICAL REVIEW C, 90, 045802 (2014).

           “Relativistic Equation Of State At Subnuclear Densities In The Thomas–Fermi Approximation”

    Z. W. Zhang and H. Shen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788:185 (10pp), 2014 June 20.

     


    «返回上一级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