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 关于举行陈学思院士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雷诚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373

    报 告 人: 陈学思院士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报告题目: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4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逸夫人文馆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11月30日

     

     

    报告摘要:

    聚乳酸(PLA)可以减少对石油依赖的程度,消除普通石油基不可降解薄膜带来的白色污染,从更本上解决“白色污染”问题。乳酸单体是由淀粉等多糖原料经发酵得到。聚乳酸原料丙交酯单体是通过乳酸脱水低聚、裂解获得的,单体的旋光性及其排列直接影响了聚合物链立体结构,进而影响材料性能。将光学纯的聚左旋乳酸(PLLA)和聚右旋乳酸(PDLA)等比例混合所形成的立体复合物熔点高达254℃,对提高PLA的实际应用性能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组2000年开始与浙江海正集团合作,目前聚乳酸生产能力达到4.5万吨/年,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家掌握PLA全套生产技术的国家,整体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PLA还可以广泛用于骨固定器件、组织工程支架和药物载体等领域。组建的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依托课题组技术开发的可吸收接骨螺钉和接骨板获2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器械III类)。

     

    报告人简介:

    陈学思,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应化所学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主任委员。担任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副主编。主要从事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合成、表征和应用开发,开展了绿色塑料聚乳酸的产业化、骨折内固定器件、组织工程支架、基因/药物纳米载体等医用材料的研究和开发。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重大、重点项目等。已发表研究论文900余篇,被他引3.5万余次,h因子99;编写《生物医用高分子》和《可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专著2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60余项。获首届赢创化学创新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第六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



    附:更多其他讲座查询方式见下流程图:

    学校官网→门户(学号密码登录)→我的首页→学校动态→学术通知





    «返回上一级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