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新闻信息  学院新闻> 正文
  • 新闻信息

    [优秀本科教学示范课(名师系列)]《大学物理》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华平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428

     2021118日上午,由学校教务处主办、物理与光电学院承办的优秀本科教学示范课(名师系列)——大学物理在五山校区博学楼406室举行。

     示范课由卢义刚教授讲授。卢义刚教授是物理与光电学院博士生导师,校级教学名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多年来承担本科《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卢老师知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对本科教学深有研究,对课堂教学驾轻就熟,其教学风格科学严谨又幽默风趣,深受学生欢迎。本次示范课讲授内容为“电磁感应”,卢老师由电生磁现象结合对称性引入磁生电的规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结合探索感应定律的过程指出科学研究要有恒心和毅力,并填词一首来纪念法拉第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


    卢义刚教授在进行示范课教学

     忆江南•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法拉第,索电十余年。

     磁铁去来回路里,开合伏打侧旁圈。

     光彩照人间。

    学生认真听讲

     其后卢老师简明扼要地讲解了电磁感应定律的应用,然后引入动生电动势,详细讨论了动生电动势的计算公式,特别是讲授洛伦兹力做功为零所表现出的能量转换与守恒,处理简洁巧妙,很有学习价值。最后结合一道例题来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整堂课知识内容适量,教学设计合理巧妙,卢老师讲授深入浅出,条理清晰,语速自然,课堂气氛活跃,是一堂非常优秀的教学示范课。

     本次示范课吸引全校约20余位老师观摩学习,老师们认为很有学习意义,特别是年轻老师更是反映收获颇丰。本科教学是物理与光电学院非常重视的教学工作,学院采取多种方式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举办“优秀本科教学示范课”即是其中重要一项。通过示范课活动,增加了老师们的交流与学习,以点带面,推动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图/文       郑立贤)

    «返回上一级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