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 关于举行南方科技大学林君浩副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物理楼(18号楼)二楼213室学术报告厅

    发布者:梁栋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491

    报告题目:新型二维材料的精细本征缺陷结构表征与材料物性关联的研究

    报告人:林君浩 副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

    主持人:赵宇军 教授

    报告时间:2021513日(星期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楼(18号楼)二楼213室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与光电学院

     202156

     

    附件:

    报告摘要:二维材料是目前研究的热点。由于层间耦合效应和量子效应的减弱,大量新奇的物理现象在二维材料中被发现。其中,二维材料中的缺陷对其性能有直接的影响。理解缺陷的原子结构和动态其演变过程对二维材料功能器件的改进与性能提供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只有少数几种二维材料在单层极限下在大气环境中是稳定,大部分新型二维材料,如单层铁电,单层铁磁,单层超导材料在大气环境下会迅速劣化,无法表征其本征缺陷。在这个报告中,我将报道我们课题组搭建的大型氛围控制高通量生长与高精度表征联用系统的进展,以及利用该系统在直接观测二维敏感单层材料晶格原子结构与缺陷中取得的一些初步成果,包括单层WTe2的本征褶皱结构、点缺陷的分布,少层卤族铁磁反铁磁材料的直接CVD制备与无损表征,层状拓扑反铁磁绝缘体MnBi2Te4的自发表面重构现象等。同时,我也将报道我们课题组利用低电压透射电镜技术与DFT结合的方法在新型二维材料里取得的进展,包括二维非晶碳材料的开发与表征,二硒化钼(MoSe2)中硒空穴引起的反转晶畴的演变过程,二硒化钯(PdSe2)中层间融合的机理,以及在单层过渡金属硫族素化合物中精确雕刻只有三个原子宽度的金属纳米线的原位过程等。

     

    报告人简介: 林君浩,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副系主任,副教授,国家青年特聘专家,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新型量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深圳市“孔雀计划”高层次人才团队带头人。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毕业于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物理系,后赴日本任JSPS特聘研究员。林君浩博士主要利用高分辨扫描透射电镜和第一性原理计算作为研究工具,致力于实验与理论相结合的手段研究二维材料中原子结构与材料性能之间的关联。近年来的主要研究兴趣为透射电子显微学新技的发展,以及新型二维铁磁与铁电材料缺陷的精确测量及其对磁性与极化的影响。近5年来,在Nature PRL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等高影响期刊发表70余篇文章,总引用次数超过7000多次,H因子35。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及高校论坛做邀请报告,担任Nature, Nature Communication等期刊审稿人。目前承担多项国家与省市级科研攻关项目。


    «返回上一级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