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 关于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季威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物理楼(18号楼)二楼213室学术报告厅

    发布者:梁栋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625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的层间磁性及其调控

    报告人:季威 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

    主持人:赵宇军 教授

    报告时间:2021513日(星期四)上午9:00

    报告地点:物理楼(18号楼)二楼213室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与光电学院

                                  202156

     

    附件:

    报告摘要:2017年首次得到剥离的单层并验证其铁磁性以来,二维磁性材料以来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二维材料的层间磁耦合显著影响着其宏观磁性。然而,现有的磁耦合机制大多是建立在对传统典型化学键结合材料体系的认识上的,他们在由非共价相互作用主导的二维材料层间是否继续有效还不得而知。本次报告将汇报我们最近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并结合部分实验结果对这一问题的探索。研究结果表明,二维磁性材料层间滑移、层间垂直方向弛豫、材料层数、晶格畸变、面内应力均可调控其宏观磁性,实现层间或层内多种反铁磁和铁磁序之间的转变,并在具体材料CrI3CrX2 (X=S/Se/Te)FeTeFe3GeTe2中讨论了这几种机制的作用机理。随后,将介绍一种把层间的Pauli相互作用引入了经典Hubbard模型的新颖层间磁耦合模型,理解了CrSe2层数依赖的层间磁耦合机制,发现了六方FeTe二维结构中巡游电子和局域磁矩共同作用的铁磁性,得到了Fe3GeTe2中面内应力相关的磁各向异性行为,发现了CrTe2在磁场下的自旋倾转证据。最后,报告将介绍一种普适的金属辅助的二维材料解理方法及其最近的一些进展。

     

    报告人简介: 季威,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教授。2008年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加拿大McGill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作。研究兴趣主要为发展和应用独特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研究几种低维量子系统和信息材料与器件的界面前沿问题;发展了新方法,预测了新现象并部分被实验证实,解释了实验现象并提出相应的新机理和新理论,取得了一些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研究成果被选为2011年国际邮票素材、入选2013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4年和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5-2016年获得三个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或创新项目支持,2019年入选中科院青促会首批特邀会员。目前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委员会委员,青委会理事;ACS Applied Electronic Materials副主编,Science BulletinChinese Physics B、《物理学报》和Frontiers of Physics编委。


    «返回上一级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