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 关于举行北京理工大学李家方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梁栋  发布时间:2020-08-09  浏览次数:450

    报告题目:纳米剪纸先进三维微纳制造与应变光电子学

    人:李家方教授(北京理工大学)

    人:李志远教授

    报告时间:2020811日(星期二)下午1500

    报告地点:物理楼(18号楼)二楼213室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与光电学院

    202089

     

    报告摘要:高精密微纳制造是当代信息技术得以建立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相比于半导体精密制造技术不到百年的发展历程,自然界分子乃至原子尺度的组装过程经过了亿万年的演化,可为微纳制造技术的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例如,基于形变科学的剪纸和折纸技术近年来在科学界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包括外太空飞行器的太阳能帆板折叠技术,以及生物分子剪裁和折叠技术。我们基于中国传统剪纸原理,首次实现了纳米尺度的片上、原位、立体剪纸技术,突破了传统自下而上(bottom-up)、自上而下(top-down)、自组装等纳米加工方法在几何形貌方面的局限,形成了一种新型的三维纳米制造技术;并进一步推动了新兴的微纳应变光电子学,即通过微纳结构的应变变形,来设计微纳光电子器件的崭新技术。相关研究可望为进一步开发和重塑现有材料的力、热、电、磁、光、声等特性提供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手段,有望解决微纳器件领域的诸多难题。

    个人简介:李家方,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导,2002年与2005年分别于南开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2009年于澳大利亚顾敏院士课题组获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8年在中科院物理所参加工作,2017年于麻省理工学院进行访问研究,201812月调入北京理工大学。研究聚焦于三维纳米制造技术,以及微纳尺度下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与合作团队在2018年国际首创纳米剪纸三维微纳加工技术2020年发展微纳应变光电子学新方向,在相关领域引起广泛关注,被Science DailyPHYS ORGMIT news、新华网等专门报导。研究成果在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文章70余篇,担任Nature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杂志编委,承担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课题十余项。


    «返回上一级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