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发展  学工动态> 正文
  • 【三创培养】“疫情冷酷,科学热忱” ——华南理工大学第二十一届物理实验设计大赛&第三届“卓越杯”物理实验竞赛赛题发布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王艺翔  发布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505

       华南理工大学第二十一届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和第三届“卓越杯”物理实验竞赛赛题发布会暨第六届物理节开幕式于5221900如期举行。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此次会议采用了全新的线上发布模式,即在腾讯会议上举行。

    本次参加赛题发布会的嘉宾有:物理与光电学院的文德华副院长、彭建新教授、姚尧教授和叶晓靖老师;辅导员王老师、周昀璐老师和屈子尧老师; 17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金雪晴学姐和17级应用物理学的任俊豪学长。

    会议正式开始,物理与光电学院的文德华副院长为本次会议致辞,学院有足够的师资和实验资源支持同学们参赛,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并在最后预祝了同学们取得好成绩。致辞后,主持人播放物理节活动介绍的短片,向同学们展示了物理节多姿多彩的活动。


    之后,主持人播放了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和“卓越杯”物理实验竞赛的介绍和回顾视频,让同学们加深了对这两个比赛的印象,也使同学们对比赛规则和流程多了更多的认识。


    接着,会议进入了重头戏,即对竞赛题目进行介绍。前两个题目是对物理实验设计大赛题目的介绍,后面的题目则是对“卓越杯”赛题的讲解。

    首先是姚尧老师对题目一“扩散系数测量”的介绍,紧接着金雪晴学姐对题目二“可控声悬浮”的介绍,最后彭建新老师讲解“卓越杯”赛题,分别是无线电能传输、超声声镊和创新物理装置。

    接着前往下一个环节,往届参赛队员的经验分享环节。在该环节,往届参赛队员,17级应用物理系的任俊豪学长从竞赛、题目、分工合作以及心态调整这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和心得体会。

    会议的最后,主持人向大家展示了比赛的日程,让各位想参赛的同学更好地去把握时间从而做好充分得准备。相信本次赛题发布会或多或少地给予了前去聆听的同学一些帮助和体会,让我们也预祝本次参赛同学会取得良好的成绩。、

    据悉,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是由广东省物理学会主办,面向全省大学生的高水平物理实验技能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对物理学和物理实验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动手能力。举办“卓越杯”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旨在引导学生加深对大学物理基础理论的理解和运用,强化物理基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

    我院一直高度重视三创型人才的培养,构建通过搭平台、抓两赛、培土壤、塑三创的工作格局,利用物理实验中心等诸多资源,为学生搭建了课外科研实验的平台,打造物理节系列赛事活动(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广东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卓越杯”),为努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业素养的三创型人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出适合本学院的培养模式,培养适合新时代的全能型人才。

                                                            (通讯员:文/王耀)


    «返回上一级学工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