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 关于举行日本东京大学化学系肖廷辉博士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梁栋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1023

    报告题目:面向高灵敏度振动光谱的第IV族光子器件

    报告人:肖廷辉 博士(东京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李志远 教授

    报告时间:202012日(星期四)10:30

    报告地点:物理楼(18号楼)二楼213室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与光电学院

                                            20191230

     

    内容摘要:硅基光子学作为未来取代电子集成电路,实现下一代光子集成电路的关键技术,受到了科学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这得益于其与现代的电子集成电路制作工艺相兼容,能够实现廉价的大规模集成,并为未来实现高速宽带的光通信和光计算,以及各式功能的小型化、低功耗、高可靠性的片上光学系统提供了实用型方案。近年来,硅基光子学作为一种可靠的光子集成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部分硅基光子器件和芯片已经走向商用。但其发展方向仍然较为局限,如主要集中在光通信领域。很多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集成光学发展方向,如生化传感、环境监测、疾病诊断等,仍然发展较为缓慢,这主要受限于传统的硅基集成平台和器件设计。许多具有高分辨性的光学检测技术,如红外光谱、拉曼光谱、圆二色谱等技术,受到传统硅基集成平台透明窗口和器件结构的限制而难以被应用。此次报告将主要介绍本人在解决高分辨光谱技术应用于集成光学平台问题上的最新研究。

     

    报告人简介:肖廷辉博士,2013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2016年硕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2019年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现任东京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兼任日本国立量子科学与技术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s for quantum and radi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研究员。主要从事硅基光子器件在振动光谱领域的研究。在ACS Nano, Small, ACS Photonics, Photonics Research,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等期刊发表文章二十余篇。曾获2018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等奖励。


    «返回上一级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