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 关于举行上海交大蒋伟康教授和吴海军副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梁栋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659

    报告题目1声源的可视化反演方法与应用

    报告人:蒋伟康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题目2:机械结构噪声快速计算方法研究

    报告人:吴海军 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主持人:谢菠荪 教授

    报告时间:20191225日(星期三)09:30-11:00

    报告地点:物理楼(18号楼)二楼213室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与光电学院

                     20191218

    报告内容摘要1噪声源辨识是噪声控制的关键,声源辨识技术的种类很多,其中,声源的可视化反演的输出结果最为丰富、直观。声源的可视化反演技术,如近场声全息和波束形成等,主要适用于平稳噪声,且需要无干扰的自由声场测量环境。这些局限性阻碍了声源可视化反演技术的工程应用。针对内燃机等具有周期性非平稳的噪声源,以循环谱密度为重建量,建立了循环平稳近场声全息理论和方法,发展了这类声源的二维、三维可视化反演技术,进而,提出了基于刚性声学阵列的局部声源可视化反演技术,实现了不可控声学环境下的声源反演。针对风扇气动噪声的可视化声源反演需求,建立了插值时域等效源模型,发展了时间反转的等效瞬态声源时域声全息方法。建立了随体运动的参数化等效声源模型,提出了流场与剪切层声学修正方法,发展了基于级联Wiener滤波器的声信号提取技术,以及多运动模式声源分离技术,实现了强干扰环境下风扇气动声源的可视化反演。

    报告人简介1蒋伟康, 男,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所长,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声学学会理事、环境声学分会副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噪声与振动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分别于1982本科、1990博士生毕业上海交通大学,先后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讲师、副教授,动力装置研究所副所长、所长,1998起任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教授,2017年任所长至今。其间,2011年受英国皇家工程学会资助,任南安普顿大学访问教授。长期从事声场可视化理论与应用、声场计算方法、车辆NVH、机械噪声和环境噪声等方面的研究,先后负责完成60多项研究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1项面上5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三项,发表SCI检索论文60多篇。声源辨识和噪声控制的自主技术获专利共18项。个人主页http://wkjiang.sjtu.edu.cn

     

    报告内容摘要2机械结构辐射噪声的空间分布和声功率,是降噪设计的重要目标物理量。能否准确、快速地计算机械结构辐射声场和声功率,关乎降噪分析和优化设计的可行性。基于积分方程的边界元方法适用于声学波动问题的分析,具有高精度、降维、便于处理无限域、半无限域问题等优点。但是,边界元方法的一个突出弱点是方程的系数矩阵为满阵,导致解题规模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本报告重点介绍课题组在机械结构噪声快速计算方法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自由空间、多联通域、半无限大域声学快速多极子边界元法,以及作者最新提出的基于映射声辐射模态的声功率快速计算方法,给出基于快速边界元算法和映射声辐射模态的声学优化设计工程应用案例,充分显示了噪声快速计算方法在重大工程声学问题分析中的超强计算能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2吴海军,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同年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出站留校任教至今,2018年晋升副教授。主要从事声学分析的高性能科学计算方法,智能声感识理论及应用,一般降噪技术应用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两机民机专项子课题2项,等。发表SCI检索论文20多篇,申请噪声源测试技术和装置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多项。


    «返回上一级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