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 关于举行苏州大学杭志宏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梁栋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495

    报告题目:光子晶体奇异能带调控

    报告人:杭志宏教授(苏州大学)

    主持人:黄学勤教授

    报告时间:20191220日(星期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楼(18号楼)二楼213室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与光电学院

                                         20191216

     

    内容摘要:光子晶体,电介质材料的空间周期性排列,因为其可产生的光子带隙,在过去的三十年间引发了包括纳米光子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我今天会简单介绍本课题组在过去几年将新的物理概念引入光子晶体,通过对光子晶体能带的调控,来实现一系列系列新奇有趣的现象以及其应用:通过在布里渊区中心的偶然简并狄拉克点,实现了纯介质双零折射率材料[1];全角度都不反射的超透明材料[2];结合零折射率材料和超表面的超薄隐身衣[3];利用量子自旋霍尔效应[4]和谷自旋霍尔效应[5]的光学类比,实现光的无背散射单向传输。通过结合这两个效应实现的光子晶体角态。

    [1] X. Huang, Y. Lai, Z. H. Hang, H. Zheng and C. T. Chan*, Nature Materials, 10, 582 (2011).

    [2] J. Luo, Y. Yang, Z. Yao, W. Lu, B. Hou, Z. H. Hang*, C. T. Chan and Y. Lai*, Phys. Rev. Lett. 117, 223901 (2016)

    [3] H. Chu, Q. Li, B. Liu, J. Luo, S. Sun*, Z. H. Hang*, L. Zhou and Y. Lai*,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7, 50 (2018)

    [4] Y. Yang, Y. F. Xu, T. Xu, H.-X. Wang, J.-H. Jiang, X. Hu*, and Z. H. Hang*, Phys. Rev. Lett. 120, 217401 (2018).

    [5] L. Ye, Y. Yang, Z. H. Hang*, C. Qiu* and Z. Liu, App. Phys. Lett. 111, 251107 (2017).

     

    报告人简介:杭志宏,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在Nature Materials, Phys. Rev. Lett. 等物理顶级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研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7年度江苏省优青,江苏省双创博士。现主要从事光学拓扑绝缘体, 光子晶体/超构材料,声学隔音减震等方面的研究。


    «返回上一级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