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 关于举行华南师范大学邢晓波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梁栋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852

    题目:涡旋式光流控微镊及其应用

    报告人:邢晓波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

    主持人:虞华康副教授

    时间:20181017日(星期三)10:30

    地点:物理楼(18号楼)二楼213室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与光电学院

    20181012

    附件:

    内容摘要:我们发展了一种新型的涡旋式光流控微镊,以氧化石墨烯(GO)光热波导微加热器为驱动源,实现微流体的相变控制、运动控制以及微流体中的多微粒操控。利用GO微加热器产生温度梯度场,驱动自然对流与热毛细对流即竖直涡旋与水平涡旋的相互转化,被用于三维操控,实现了大批量地、多样化操控。每个涡旋可以作为镊子快速捕获并限制微粒,且与微粒的数量,性状材料无关,微流强度可以通过激光功率进行控制。每个涡旋可以作为马达将捕获微粒进行持续旋转。自然对流可以提供一个捕获圈用于集体式捕获与竖直式旋转,热毛细对流可以提供捕获阵列实现分布式捕获与水平式旋转。通过捕获与旋转的共同作用,该技术还可用于多种形式的自组装,包括微粒簇,微粒链,微粒胶囊,液滴融合,表面修饰,纳米线组装,二维薄膜组装等。

    报告人简介:邢晓波,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光子学研究院,2008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光学工程博士学位。2010年获得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1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014年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Nano Letters》、《NPG Asia Material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应邀作为Author为奥地利In-Tech出版社撰写两本英文专著中的一章内容。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目前担任《Scientific Reports》国际期刊的Editorial Board Member,《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刊物的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质量监督局评审专家等。

    «返回上一级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