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 关于举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保田副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梁栋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1393

    报告题目:二维层状材料的电子结构、拓扑态、电声耦合及超导电性

    报 告 人:王保田,副研究员(中国散裂中子源,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主 持 人:杨小宝教授

    间:2018911日(星期二)下午1500

    点:物理楼(18号楼)二楼213室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与光电学院

    201897

    内容摘要:从2004年实验上成功合成石墨烯以来,层状材料受到了人们极大的关注。相比于三维体材料,二维材料更容易调控。对于超导电性,二维材料也具有一定的优势,特别是对于实现拓扑超导,在量子计算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报告中,我们将介绍本课题组近年来在二维层状材料超导研究方面的进展。我们主要使用开源软件QUANTUM-ESPRESSOEPW来计算石墨烯、拓扑超导Bi2Pd、单层碳化磷、MoS2以及Pb-TiSe2的电子结构、电声耦合和超导电性。我们发现锂离子可以在石墨烯中诱导出超导电性,Bi2Pd具有明显的量子尺寸效应,这两种体系都是单能隙超导体。我们首次预言了单层碳化磷是一种BCS超导体(Tc~13 K),它的超导转变温度可以通过应变或载流子掺杂来调控。我们预言了一种MoS2的新相,发现它比T相稳定并且具有~16 K的超导电性。我们发现通过加入Pb夹层,1T-TiSe2中的电荷密度波态可以得到有效抑制,并且Pb-TiSe2在三维和二维形态下都具有超导电性。

      

    报告人简介:

    王保田,副研究员,2003年山西大学物理系基地班本科毕业,2006年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获天体物理硕士,导师南仁东和张海燕,2011年山西大学获理论物理博士,导师李卫东。20062016年期间,在山西大学工作,并于2011-2015年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厄姆顿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16年起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和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中子散射计算模拟组组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凝聚态材料的物性研究。在ChemEnerg. Stor. Mater.CarbonNanoscaleJMCCPRBAPLPCCP等发表SCI论文49篇,总被引600多次,H因子152011年获山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15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16年获高能所引进优秀人才,2017年获东莞市特色人才。

    «返回上一级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