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7-07 浏览次数: 10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校行政各单位:

2022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扶贫济困爱心捐赠活动的通知》,结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部署及学校定点帮扶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镇的实际需要,现决定在全校开展扶贫捐款和扶贫成果“爱心米”认购活动,现就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

各二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宽视野、更有力举措、汇聚更强大力量统筹好产业、人才、教育,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更大突破、作出更大贡献,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扶贫济困爱心捐赠活动的通知》(附件5)的相关要求,广泛动员师生员工踊跃捐款和认购扶贫产品,为学校对口帮扶村困难群众献爱心,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二、深入发动师生员工开展扶贫捐款活动

(一)捐款目的

通过广泛筹集资金,助力乡村振兴。全部捐款,将用于隆江镇基础建设、脱贫户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等。

(二)捐款时间安排

1. 2022626日-27日,各二级单位及党组织广泛宣传动员、组织捐款;

2. 2022628日-30日,各二级单位汇总捐款至指定账户。

(三)捐款汇总方式

各单位在630日前将扶贫捐款统一交到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账户:44001580507059000110收款人:广东省华南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市天河高新区支行)。

方式1支付宝转账(二维码见附件3),并在备注栏注明“XX(单位名称)扶贫捐款”;

方式2银行转账、汇款,并在备注栏注明“XX(单位名称)扶贫捐款”(可通过电子银行或实体网点办理,其中建设银行不收手续费,其他银行收取一定手续费)。如有以单位名义转账捐款的可在学校财务处办理捐款手续。

上交扶贫捐款后,请将相关回执电子版发送到xczx@scut.edu.cn由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向省教育基金会开具正式收据。

(四)对于大额捐款的鼓励措施

个人捐2000及以上的,由学校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予定制帮扶茶(限量款)1盒及由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给予捐赠证书一份;个人捐款500及以上的,由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给予捐赠证书一份。

(五)捐款抵减个税

根据有关政策,个人捐款可抵减个人应纳税所得额。经与学校财务处沟通,各二级单位在上缴扶贫捐款的同时,请将需要抵减个人应纳税所得额的捐款人信息表(附件3)交到组织部(纸版加盖公章交到笃行楼1002室,电子版发送到xczx@scut.edu.cn),由组织部汇总后统一到财务处办理抵减个人应纳税所得额手续(2022年年底)。

三、积极认购“爱心米”

(一)“爱心米”介绍

“孔子美农家香米”是华南理工大学对口帮扶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镇产业帮扶重点项目之一(附件2,由我校精选第二届广东省水稻产业大会优质稻米品尝评选“榜首”品种“软华优1179”,并结合当地传统历史文化打造“孔子美”品牌。“孔子美农家香米”坚持绿色有机种植,严控产品质量,为大家提供有营养、有滋味、有情怀、高性价比的绿色健康大米。项目和产品获得各级政府和村民的广泛认可,并得到广东省扶贫办专题报道。

(二)认购流程

请各单位积极组织、发动教职员工和校友进行认购,并填写认购登记表和汇总表(附件2),于630前发至邮箱:jjlbzhang@scut.edu.cn。组织部协同驻村工作队汇总认购情况,并于新学期开学后向各单位统一安排发货,请各单位协助收齐货款并分配货品。

四、积极采购帮扶地区农副产品

华南理工大学消费帮扶智慧体验馆依托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帮扶工作优秀成果,通过资源整合集成,将帮扶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学校专属文创产品开发、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有机结合,实现特定属性产品开发,最终打造“帮”“产”“销”协同发展的高能效链条,进一步助力帮扶地区乡村振兴。馆内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良(产品介绍见附件4,请各单位积极组织、发动师生校友到体验馆(位于五山校区西七宿舍一楼)采购和体验。

五、工作要求

1. 要按照扶贫济困日活动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努力做到层层发动,倡导人人参与活动、人人奉献爱心。

2.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既要发动教职员工捐款,也要发动学生捐款;要从学生家庭情况出发,倡导“慈善在心、量力而行”理念,积极开展“学子献爱心”活动,同时将捐款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学子发挥正能量,增强社会责任感。

联系人:沙柯宇(捐款事宜,87110233)、章梁斌(认购爱心米事宜,13922201646

 

附件:1.华南理工大学扶贫济困倡议书

2.关于认购“孔子美农家香米”的倡议书及相关采购资料

3.支付宝捐赠方式及抵减个人应纳税所得额的捐款人信息表

4.华南理工大学消费帮扶智慧体验馆帮扶产品介绍

5.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的通知》

 

 

 

学校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

202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