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实施“岭南追梦”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发布时间: 2015-12-22 浏览次数: 284

华南理工大学实施“岭南追梦”行动,结合广东历史和现实教育资源,深入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搭建平台,实地见学。确立了贴近学生、贴近现实、贴近成长、依靠历史、依靠实践、依靠学生的“三贴近三依靠”工作原则,研究制订了“岭南追梦”行动实施方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资源台账,制作了“岭南追梦”行动细化推进表,精心梳理形成60多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动员和组织青年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80多人次,深入广东各地开展“岭南追梦青春足迹”社会实践活动。

    创新载体,以点带面。整理提炼青年学子在广东各地边看边记、边学边思所形成的材料,编撰《在这里感悟爱国》《在这里彰显创新》《在这里追求富强》《在这里勇于担当》等教育实践读本。把广东教育资源加入主题网站,把触角延伸到青年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角落。开发移动APP,通过分享心得、积分奖励、线上线下互动、升级过关等形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教于乐。开设微博微信专栏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弘扬主旋律。

    健全机制,以行促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把广东历史和现实教育资源融入课堂教学。建立完善政策支持与经费保障机制,把活学活用本土教育资源作为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的重要方向,组织开展2015“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品读经典·传承文明”征文比赛等党建主题活动。制订“岭南追梦”路线图和时间表,将“标杆工程”、“卓越工程”、“百步梯攀登计划”、“领航计划”等载体与入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锻炼、毕业教育结合起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