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开放法治研究中心

Center for Legal Studies of China's Opening-up

“面向法治实践的中国法学教育”专题讲座在华南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徐树 发布时间:2018-06-16 浏览次数:408

  2018614日晚,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对外开放法治研究中心主办的“面向法治实践的中国法学教育”专题讲座在华工大学城校区B2-335会议厅隆重召开。应中心之邀,来自通用电气(GE)、海航等大型跨国企业以及金杜、环球等顶尖律师事务所的知名国际法实务专家莅临现场。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主持,中心主任陈红彦教授、秘书长胡赫男博士出席讲座,上百名学生到场参与。

讲座伊始,由蒋院长致开幕辞,并介绍了到场嘉宾,他们分别是通用电气(GE)首席合规官朱湘莲女士、海航集团风控部总经理罗竹女士、上海昊理文律师事务所赵德铭主任、环球律师事务所(北京)张昕律师、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叶永青律师以及广东智洋律师事务所陈克宇律师。讲座围绕着中国法学教育和法律实践这一主题展开,分为演讲和问答两个环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首位演讲嘉宾为朱湘莲女士,她以自身在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华盛顿大学求学的经历向同学们阐释了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努力就会有收获”,并劝导同学们在踏实工作的同时,不忘诗和远方。

罗竹女士在讲话中谈到,保持一定的个人的长处和终身学习的状态对于职业生涯而言最为关键。此外,她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法律实务工作者,扎实基础知识、训练文字功底是必备的技能。

张昕律师认为,当前是法学学习“最好的时代”。一方面,信息资源的获取越来越便捷,每一个人都能在同一信息平台上公平竞争;另一方面,法学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愈发紧密,使得书本上的理论不再是大而无用的“屠龙之术”。为此,他勉励同学们珍惜现有的学习机会,乘着时代的春风砥砺前行。

  

叶永青律师认为,法律和经济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要时刻关注经济社会的变化和趋势,才能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则背后的原理。此外,他认为法律职业规划要尽早确定一个努力方向,在此基础上拓宽思路,并锻炼自己表达和写作的能力。

陈克宇律师以自己真实的办案经历为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阐述了阅读经典对法律思维的深刻影响和对实务工作的助益。

赵德铭主任言简意赅地指出,一名优秀的律师必须具备三点品质:一是执着的精神,二是扎实的语言功底,三是丰富而细密的思维层次。

  

在互动环节中,各位实务专家就公司法务的职能定位、顶尖律所对人才的要求以及法律行业的潜力型业务领域等问题展开探讨,解答了同学们最实质的关切。

本次讲座大咖云集,干货满满。各位实务专家倾囊相授,与华工学子分享了自己在求学和工作过程中的经历和感悟,极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为今后的学习生涯和职业选择指引了方向。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