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开放法治研究中心

Center for Legal Studies of China's Opening-up

中心承办的2017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在华南理工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者:徐树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1188

    2017年11月18-19日,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社科处、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对外开放法治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年会以“‘一带一路’法律框架的构建与国际经济法的新发展”为主题,由开幕式、大会专题报告、国际经济法热点问题研讨、分组研讨、闭幕式五项议程构成。会议汇集了来自科研院所、高校等理论界和实务界代表300余人,盛况空前。

会议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应思主持。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李詠箑、广东省委改革办副主任李军晓、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广东省法学会、广东省高院、广东省律协、广州仲裁委等相关机构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开幕式。

    

    朱敏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年会的举办适逢其时,不仅契合“一带一路”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同时也深化了华南理工大学与全国各大高校、实务部门的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共进。曾华群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规模创历年之最,充分反映出学会日益显著的学术影响力。年会的召开将引发国际经济法各界人士对“一带一路”法律框架构建问题更广泛的研究和更深入的思考,同时也响应了十九大报告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号召,意义重大。

   

在大会专题报告上,李詠箑副司长作为主报告人,从实务和理论相结合的视角聚焦当前国际经济法所面临的诸多难题和解决路径,并倡导学界与实务界的交流互通,共同为维护国家利益做出贡献。国际经济法热点问题研讨主要围绕“TPP与‘一带一路’:现在与未来”、“ISDS改革:国际方案和中国应对”、“WTO法视野中的《网络安全法》”等三个议题展开,大家云集,讨论热烈,精彩纷呈。

      

     

18场分组研讨中,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国际经济法理论、国际投资法、国际贸易法、国际商法、国际金融、国际税法、“一带一路”的法律问题和区域贸易协定等八个专题报告了国际经济法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与会嘉宾积极参与发言,评议人做了详尽而精彩的点评,促进了学术的交锋和交流,深化了理论共识,成果丰硕。

会议闭幕式环节通过了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会会议决议,决定增补中心主任陈红彦教授为学会常务理事,增补马忠法等7名同志为学会理事,公布了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7年“青年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最后,曾华群会长作大会总结,并对学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部署、提出希望。至此,本届年会圆满落幕。

        

我中心作为本届年会的承办方之一,积极筹备和精心组织年会的相关事宜。中心共向大会提交学术论文8篇。中心主任陈红彦教授、常务副主任徐树博士和秘书长胡赫男博士参与年会多场次的主持、评议和发言讨论。所提出的学术观点引发学术同行的广泛共鸣和深入思考,充分展现出中心团队的研究实力、研究活力和研究潜力。

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为国际经济法同仁提供了绝佳的交流平台,汇集了国际经济法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为我国提高对外经贸活动的法制保障水平提供了许多有益建议,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