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开放法治研究中心

Center for Legal Studies of China's Opening-up

“青年学者论坛——如何进行法学论文创作”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徐树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457

20171117日下午,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及长江青年学者蔡丛燕、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小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商研究》副编审何艳、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及《环球评论》编辑廖凡应邀来到我校,在法学院B9-101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一场青年学者论坛——如何进行法学论文创作。本次讲座论坛由法学院陈红彦教授主持,是2017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系列的学术讲座活动之一。法学院刘汉霞、邹东俊、叶竹盛、胡赫男等多名老师以及上百名同学参加讲座,会场座无虚席。

首先发言的是何艳副编审,其以编辑的视角分享了法学论文写作以及投稿的要求和建议。她认为,一篇论文首先要有独特的视角,其次文章要有理论和现实意义,要为现实需求提出合理的服务方案。同时,她建议学者们可以对各种刊物的发文风格和偏好进行了解,以便提高文章取用的可能。

贺小勇教授的发言则以写作的“问题意识”为核心要点。他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在生活中发现问题的,其中讲述了其年轻时给女友买香水从而引发的对WTO原产地规则探究兴趣的小故事。他建议同学们多阅读优秀的报刊、杂志,要关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以寻找问题,发掘素材。

紧接着,曾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的蔡从燕教授表示,学术创作应当放眼于学术前沿问题,并在写作前要大量阅读现有研究成果,进行学术评估,不必要进行重复劳动。另外,教授与何艳副编审的意见略有不同,其认为应该埋头于自己的学术研究,而无须刻意地了解或迎合期刊风格、偏好。

既是创作者又是编辑的廖凡老师则从双重视角介绍了如何选题、如何谋篇布局、以及如何充实论文内容。他建议同学们不要宏大叙事,“说正确的废话”,而应该寻找小切口,从阐述具体问题的开始。同时,应该多阅读优秀的论文,并对其进行模仿,这是有效的入门写作的方式。


最后在现场的问答环节,法学院青年教师和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向与会嘉宾提出论文写作的问题。本次青年法律论坛,以独特的视角、专业的讲解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使我院师生对法学论文创作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对今后我院师生进行法学论文创作具有重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