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开放法治研究中心

Center for Legal Studies of China's Opening-up

王传丽教授“漫谈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贸易与投资法律问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徐树 发布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187

 20176月18日下午,王传丽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B9101为广大师生开展了一场以“漫谈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贸易与投资法律问题”为题的讲座。王教授今年已72岁高龄,是我国最著名的国际法专家之一,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本次讲座由陈红彦教授主持,是2017年广东省国际法年会系列的学术讲座活动之一。现场徐树老师、胡赫男老师与上百名同学参加讲座,座无虚席。

 

  

 讲座中,王传丽教授从古代丝绸之路与当代“一带一路”战略的区同开始说起,给我们讲解了“一带一路”为什么称之为“战略”,是国家大计。随后王教授从契约的角度给我们解读了“一带一路”所强调的“共赢、命运共同体”,“共赢、共同体”突破了传统契约只考虑当事人利益的局限,即“一带一路”战略并非只为中国牟利,而是沿带沿路所有国家抱团取暖、“共商、共建、共享”,这与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乐于奉献思想是密不可分的。在讲座中,王教授反复提到我们的老祖宗、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充满睿智的,要善于从中汲取传统的精华,为当代建设事业做贡献。最后,王教授建议我们向现在学习,向过去学习;将国家治理与个人修养统一起来。

 

  

 王传丽教授以70岁的高龄,一直坚持站着给同学们做了连续三个小时的讲座,其不仅以睿智亲切的言语启迪着我们,更以闪亮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我们。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鼓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