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开放法治研究中心

Center for Legal Studies of China's Opening-up

刘仁山教授“民法总则对涉外民事法律关系适用法的回应”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徐树 发布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528

 20176月17日下午,刘仁山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B9105为广大师生开展了一场以“民法总则对涉外民事法律关系适用法的回应”为题的讲座。刘仁山教授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是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科研资助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本次讲座是2017年广东省国际法年会系列的学术讲座活动之一,由我院徐松林常务副院长主持,我院贾海龙教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刘仁山教授对民法总则对涉外民事法律关系适用法的回应进行了分析,详细阐述了《民法总则》中对《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回应的理由及其法理依据,《民法总则》对《涉外民事法律关系适用法》的实际回应,重点阐述了回应之不对等;《民法总则》对《法律适用法》的回应所反映出的问题等内容,并拓展到从《法律适用法》和《民法总则》的视角所看到的《民法总则》和《法律适用法》的不足以及阐述了我国民法典编纂与我国国际私法立法的道路抉择。

 

  

 刘仁山教授的讲座,以独特的视角、专业的讲解、充分的论证引起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使与会人员对民法总则对涉外民事法律关系适用法的回应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值得一提的是,南沙自贸区法院的法官慕名而来,在现场积极提问,为现场讲座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