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开放法治研究中心

Center for Legal Studies of China's Opening-up

陈红彦教授荣获第二届“广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

发布者:徐树 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次数:200

2016124, 由广东省法学会主办的纪念国家宪法日·《民法典》编纂与相关法律协调座谈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同时举行了第二届“广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颁证仪式。我院陈红彦教授荣获第二届“广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

陈红彦教授是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科组长,学术带头人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对外开放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一直以来,她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命题展开学术研究并敏锐地提出建立中国碳税法治的设想,是“五大”发展理念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成为我国最早从法学角度研究低碳法律制度的学者之一,在该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她出版个人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其他各类课题十余项;在《法学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篇论文被转载。

陈红彦教授非常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她通过中央级内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就我国低碳法治的建设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建言献策。她多次参与国家和地方的立法工作,向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中宣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大、广东省委办公厅等机构提交专家建议数篇,所提出的学术观点受到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中央部委领导同志批示;多项研究成果被采纳。

陈红彦教授能立足法学教育的基本规律,务实而又创新地开展法学教育。她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目标,筹建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对外开放法治研究中心,通过政策咨询与评价、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为推动国家自贸区战略和广东自贸区建设提供专业建议。她自觉承担起社会主义法学工作者的普法职责,多次开展解释法律、宣传法律的公共服务活动,具有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