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开放法治研究中心

Center for Legal Studies of China's Opening-up

中心简介

发布者:徐树 发布时间:2017-01-11 浏览次数:276


 “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对外开放法治研究中心”(下称“中心”)是华南理工大学为加强对外开放法治研究,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战略布局,促进国际法学发展而着力打造的校级科研机构和智库平台。中心成立于20167月,由陈红彦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共有来自国际法学科、民商法学科、经济法学科、行政法学科、诉讼法学科共20位教研人员,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讲师7

中心”的成立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重大战略的积极回应。“中心”设置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国际经贸规则新发展与增强中国制度性话语权研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司法保障机制研究改革开放背景下的海洋法律问题研究。目前,重点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与广东地方法治创新、南海法律权益维护等相关议题的研究、咨询和服务工作。截至2016年,“中心”成员在上述研究领域取得可喜的研究成绩,累计发表论文二百余篇(其中,在《法学研究》等法学类权威期刊以及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十九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七项,省部级项目四十余项,其他项目六十余项。

中心”注重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的立法与政策制定。通过各类《要报》和咨询建议,向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大、广东省委办公厅等机构建言献策,得到中央部委领导同志多次批示,多项研究成果被采纳。与广州南沙自贸试验区法院等单位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和发展。

 “中心”注重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邀请廖益新教授、余劲松教授、车丕照教授、杨国华教授、赵龙跃教授、张桂红教授、龚柏华教授、韩立余教授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心”成员先后赴哈佛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开展教研和学术活动,并先后邀请William J. Davey授、廖益新教授、傅廷中教授、杨国华教授、刘敬东教授、龚柏华教授、张丽英教授等来校开设讲座或短期教学。

 “中心”将积极加强自身建设,有效整合国内外资源,充分发挥学科背景多元化和地域发展特色化等优势,努力打造成为服务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和有影响力的核心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