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详情

中心实验室获学校科研共享公共实验平台认证

日期:2022-05-26

依托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申报的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公共实验平台(以下简称“公共实验平台”)于20224月通过学校科研共享公共实验室(C类)认证。

该公共实验平台由工程中心下属的材料合成实验室、高温与加工实验室、精准修复与3D打印实验室、细胞实验室及大动物实验室等5个科研实验室资源整合而成,面积为1586平方米,拥有相关专业仪器设备127台套,价值2600万元。其中,材料合成实验室配有粉体生产线、大型冷冻干燥机和静电纺丝等涵盖有机/无机生物材料合成等相关设备;高温室配有17台烧成装置,包括真空高温烧结炉等;细胞实验室由3个万级洁净室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组成,配备超净工作台、细胞培养、生化和分子生物学检测等成套专业设备;大动物实验室拥有广东省科技厅下发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适用豚鼠、犬、兔的饲养与实验需求;精准修复与3D打印实验室配备国际一流的研究型与工业级3D打印设备16/套;建有金属、高分子、陶瓷等专业打印研究室,医学影像处理与大数据分析中心,面向医学临床提供精准手术成套解决方案,包括医工交互云平台、手术模型、手术定位导板、精准再生修复假体与再生植入物、术后康复外固定支具等。搭建了从材料制备、性能测定、细胞生物学评价、生物安全性检验及人员培训等一条龙服务平台。

平台提供了一流的硬件及软件条件,采取“集中建设、资源共享、全校开放、专管专用”的运行模式,面向校内外共享,24小时开放。积极为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学科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可靠的运行保障和强有力的条件支撑。

欢迎不同形式合作与交流,来电咨询020-3938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