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详情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落户华南理工大学

日期:2019-12-25


会议现场

     12月2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在华南理工大学揭牌成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良贤、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出席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主持了开幕式。

高松校长致辞

   高松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学科、人才、基地等研究基础和创新成果。他指出,学校将加大力度支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和研究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的智库,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徐景和充分肯定了华南理工大学在医疗器械领域的优势特色和突出贡献。他指出,以王迎军院士为带头人的创新团队,始终把握医疗器械监管前沿发展趋势,积极助推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发展,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为更好地推动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徐景和希望华南理工大学紧密结合新时代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和安全监管工作需要,紧紧瞄准当前世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和科学技术前沿,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聚焦并加快医疗器械监管工具、标准和方法的创新研究,进一步助推医疗器械监管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步伐,在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果,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和安全监管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

揭牌仪式

   陈良贤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对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广东省政府将继续支持华南理工大学特别是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的发展建设,助力其更好服务国家医疗器械监管事业。

  王东表示,广州市政府将继续支持华南理工大学的发展建设,助力其构建和发展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的国家智库,进而助推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跨越式创新发展。

  王迎军表示,研究基地的设立对广东省、大湾区乃至全国医疗器械的规范、科学、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研究院一定抓住机遇,通过研究基地的建设,面向医疗器械未来发展重要方向开展全方位研究,为创新产品的推出提供科学依据和指导,构建具有国际水平的监管科学体系和国家智库,为医疗器械行业及监管科学培养人才,为大湾区和全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仪式上,徐景和、陈良贤、王东、高松、王迎军与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玲一起为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揭幕。

专家主题报告

   揭牌仪式后,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立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高峰论坛之监管科学研究论坛举行。中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巡视员毛振宾,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副主任卢忠,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严振,浙江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主任齐伟明,以及行业上市企业负责人等围绕医疗器械行业监管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华南理工大学作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建立了医疗器械行业“产-学-研-政”一体化发展新途径,开启了创新发展新篇章,将有力推进产业水平和监管水平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州市科技局、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相关负责人,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上市企业等50余家相关单位的代表、专家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图文/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编辑/卢庆雷)


附:背景介绍

  华南理工大学拥有我国多个医疗器械创新平台,多学科交叉居国际顶尖水平,具有雄厚的“产、学、研、医、检”合作力量和大湾区地缘优势。近年来,在医疗器械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临床应用、检验监管等方面始终走在国际前列,“医-工-研-企-管”协同创新模式鲜明,是我国推动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的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