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详情

打造国际化平台 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

第七届中欧生物材料大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日期:2019-05-15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主席王迎军作开幕式致辞。华南理工大学供图


    意大利国家科学院教授、大会名誉主席Luigi Ambrosio作大会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供图

5月11—13日,第七届中欧生物材料大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此次大会汇聚了包括中国、欧盟、美国三方生物材料学会主席和中欧双方前任主席,以及来自全球超过20余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院士、专家300余人共襄盛会。大会以“创新与合作”为主题,交流内容涉及新型生物材料、纳米材料与纳米医学,药物递送与载体、生物影像与分子探针等方面,旨在展示中欧及全球生物材料领域最新进展,探讨发展中的科学与工程问题;为学术界、企业界和管理者提供交叉对话平台,促进中欧乃至全球生物材料研究与产业的发展。

我国在生物材料领域研发实力和国际地位跃升

中欧生物材料大会是中欧生物材料学术界交流最高级别的峰会,由双方生物材料学会主办,已在苏州、巴塞罗那、南京、索伦托、杭州、波尔图成功举办6届。近些年来,中国生物材料研究与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本次大会是近年来在广东举办的影响最大的生物材料国际学术会议,凸显了珠三角生物材料研究与产业发展已进入世界前列,广东已成为国际生物材料研究开发与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中心。

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用于人体病损组织功能重建,是医疗健康的必需品,其发展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和国防意义。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产业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中国是全球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第二大市场,并仍将保持高速发展。广东省是全国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产业最大和最重要聚集区,拥有一批颇具实力和发展前景的龙头企业。目前广东医疗器械产业产值在全国占有约1/6份额,并仍以25%左右年增长率快速增长,产业规模和市场规模双双位居全国第一,是产业基础和发展速度都名列前茅的重点省份。同时广东也是国内最重要的生物材料研发中心之一,拥有从事相关研究的高校与科研院所逾百家。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生物材料领域的研发实力和国际地位。生物材料在引领该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新型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的一系列重要进展和重大突破正在加速向应用领域渗透,展现出巨大前景。

构建全球创新合作网输出高端技术成果人才

中心于2009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并于2015年经科技部批准成立香港分中心,目前中心汇聚了以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教授,香港分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教授为代表的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研究团队。该团队有全职院士4人,以及一大批杰青、优青等多学科领域研究人员278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性能生物材料、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3D打印与精准修复、纳米技术与药物递送、医学影像与信息技术等。

中心拥有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医疗器械检验中心以及部省重点实验室等。中心建立了“开放、多元、动态、高效”协同创新模式,打通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检验检测—临床应用全链条,实现了包括“承重骨大缺损再生修复产品”等一系列成果的高效转化,成功向产业界持续输送高端技术、创新成果和高端人才。通过承办中欧生物材料大会,中心将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强的原始创新能力推动与世界多方交流,构建全球创新合作网,打造国际化科学研究平台与技术转化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

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