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单革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涂紫菱   发布时间:2020-08-24  浏览次数:70

报告题目:非编码RNA种类与功能简介

报 告 人:单 革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主 持 人:王 均教授

报告时间:2020825日(星期二)16:00

报告地点:大学城校区B2-101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824

附件:

内容摘要:真核细胞中已发现数以万计的各种各样的非编码RNA。我们将简要介绍非编码RNA的主要种类。进一步地、在结合我实验室研究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一些特殊类型小非编码RNA、长链非编码RNA、环型RNA的发现及其功能和功能机制。

报告人简介:单革,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5年兰州大学细胞生物学学士,1998中科院上海细胞所硕士,2004年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博士。先后在美国爱默蕾(Emory)大学和耶鲁大学(导师Sidney Altman, RNA酶的发现人之一、1989诺贝尔化学奖)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单革博士长期从事基因表达调控和非编码RNA功能及功能机理方面的研究。实验室成立以来,发现了新的非编码RNA类型(EIciRNA5S-OTASAT siRNAtiny RNAp53点突变适配体RNA)、研究了新的非编码RNA功能、揭示了新的非编码RNA作用机理、探索了新的非编码RNA研究方法。实验室成立以来在Developmental Cell (2017)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2015, Highlighted in 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  Science Editors’ Choice),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2016, News and views in NSMB,入选Nature mRNA splicing 40 years on collec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2012, Highlighted in Nature reviews Genetics  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和P.N.A.S2015, Direct submission)等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0),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2016),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