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华工主页

    穗城初春,暖意融融。3月15日,社会工作专业博士,美国注册临床社会工作师,纽约大学临床社会工作教授戴安·米瑞比托(Diane Mirabito)受邀为华南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师生开展为期三天的青少年临床社会工作工作坊,中心俞玥老师担任本次工作坊的交替传译员。

    课程回顾

    (一)青少年临床社会工作概论与评估技巧

    米瑞比托教授现场授课

    第一天,米瑞比托教授首先为在场师生介绍了工作坊的整体框架,邀请在场听众回答暖场问题——“第一个跳入你脑海中有关青少年的形容词是什么?”

    接着,米瑞比托教授介绍了“Storm and Stress Theory”理论,她指出青少年的发展是非线性的、多元化的,每个青少年的文化背景、家庭阶层、种族和价值观都不同,社工要明白如何辨别青少年在发展中的特征及其挑战。在青少年发展过程中,风险因素和保护因素共存,这就要求社工在对青少年案主进行评估时,务必要留意青少年成长环境中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


    米瑞比托教授还讲授了四条评估原则:精确表述,表达关怀,保密原则,以及重视案主与成长环境之间的关系。在评估过程中,我们要从五个步骤着手:一要全面整合案主情况,深度理解案主处境;二要罗列问题清单,找出案主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三要制定服务目标;四要将最终目标分解为多个小目标;五要制定干预计划。


    (二)学校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功能


    3月16日上午,米瑞比托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校社会工作的大概内容。她指出,基于学校的工作环境决定了社工既要与学生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也要处理好和教师、家长以及学校所在社区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米瑞比托教授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详细解读了社工在学校从事专业服务时的实践策略和技巧。

    俞玥老师现场交替传译

    在下午的课程中,米瑞比托教授介绍了社工应如何应对学生在校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她首先指出,社工应通过学生成绩、在校表现、社交关系和出勤率四个方面,对在校学生案主进行一个大致的评估,然后通过和学生、教师、家长、案主同学的访谈对案主展开详细的评估。


    随后,米瑞比托教授以特殊教育为例,介绍了社工在学校社会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在美国,无论是患有肢体障碍还是患有精神疾病的学生,学校应将他们尽可能地留在学校里,与大多数学生一起进行接受常规的在校教育。除非是这类学生的肢体或精神障碍程度非常严重,常规教育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才会将他们转介到特殊教育学校。对于在校学生来说,注意力集中障碍、记忆障碍、语言障碍、逻辑思维障碍是学习性障碍中比较常见的四种类型。而这些障碍的产生都是因为患有此类障碍的学生无法像大多数同龄人那样顺利地完成信息输入,信息整合,信息储备和信息输出四个步骤。米瑞比托教授选取了最容易在青少年群体中出现的问题——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进行深入分析。她为在场师生介绍了ADHD的主要表现症状和社工可以进行干预的方向。


    (三)青少年抑郁和自杀问题与动机性面谈

    在最后一天的课程中,米瑞比托教授围绕青少年抑郁和自杀问题展开介绍。她先分析了青少年抑郁倾向和自杀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社工应如何对患有抑郁和自杀倾向的青少年案主进行评估。

    在社工进行干预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的是,社工应为青少年案主制定能够确保其生命安全的安全计划。在与青少年案主面谈后,无论案主此时自杀或者自残的意愿是否降低,社工都必须联系一位成年人(通常是案主的监护人)能够保证案主的生命安全。同时可以采用ACT和THINK的策略进行干预。最后米瑞比托教授提出可以使用IPT-A的心理学治疗手段进行服务。

    紧接着,米瑞比托教授围绕“家长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角色”这一主题进行授课。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不同的父母教养方式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产生的影响是不同的。然后她从六个方面提出了一些针对父母教养子女的策略,帮助父母理解应如何正确地教导处于青春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