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案例选拔赛通知

发布者:刘桂梅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988

全院师生:

为引导学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方法,备战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经研究,决定举办2019年公共管理案例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以我院MPA在读研究生为主,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和MPA毕业生也可参与组队。2019级在读MPA学生原则上均须参加。欢迎MPA毕业生加入。

二、参赛方式

组队参赛,每支队伍3-5人。每支队伍中,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和MPA毕业生最多不能超过1名。

三、赛制

参赛选手,在选题范围内,自主确定案例。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形成完整的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参赛选手需针对案例情境,结合公共管理相关理论,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

(一)选题范围

参赛选手应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地方治理创新,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

(二)案例正文

案例正文一般应包括:标题、案例摘要、引言、正文、结束语、附录等部分。案例正文以10000字左右为宜,附录不超过2000字。

案例一定要基于真实事件。案例正文要对事件进行完整的描述,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通过陈述令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感到迷惑或难以决断的事情,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和困境。

(三)案例分析报告

参赛案例须提供分析报告,分析报告置于案例正文之后,另起一页,存于同一文件名之中。

案例分析报告的字数以5000字以内为宜,不需要附件。分析报告要运用相关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分析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

(四)实地调研

鼓励参赛队伍围绕选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剖析案例涉及的相关主体及利益诉求,为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撰写奠定基础。

(五)其他要求

参赛案例正文、分析报告的文本重复率不得超过30%(以CNKI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结果为准)。已公开发表或在其他相关赛事上获奖的案例,不可再次参赛。

四、赛程

(一)报名时间及方式

20191024日至1122日,参赛队伍点击链接https://www.wjx.top/jq/48142332.aspx填写队伍信息,提交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完成报名。

(二)专家匿名评审

20191123日至126日,经专家匿名评审、团队现场展示及专家评分等程序后,公布大赛比赛结果。

五、奖项设置

大赛设立一、二、三等奖项,发放奖金和荣誉证书。获奖案例将获得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参赛资格1,斩获奖项后奖励叠加(具体奖励制度详见附件3)。

联系人:刘桂梅,020-87114678liugm@scut.edu.cn

附件:

1.案例大赛正文及分析报告范文(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超越战队”案例喝药跳楼方有解:基层政权抗解问题之困.pdf

2.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评分表.pdf

3.公共管理学院2017年4号文(20170929)--关于支持组队参与“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资助办法.pdf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

                                                20191023

 

1获取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参赛资格有以下两种方式:(1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案例选拔赛的获奖案例;(22018MPA专业实践产生的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