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心得小记

发布者:陈佩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586

 

 

春华秋实,上下求索。时光流转,今年已是我读在职研究生的第二年。已婚已育、已过而立之年的我,十分珍惜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MPA这个深造机会。转眼间,在职研究生生活的三年时间,我已经度过将近一半了,值得自己进行反思和总结。

  

一、我为何读MPA

2008年我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曾就职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目前在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工作。八年的职业生涯让我历练许多,也让我逐渐意识到自身在管理方面专业知识的不足。华南理工大学作为享誉全国的名校,具有优秀的师资力量和卓越的科研水平,我希望通过攻读华工MPA深入学习相关管理知识,将所学所悟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以期进一步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更好地发展职业生涯。

  

二、读MPA的收获

(一)进行学历投资。我于2015年报考MPA,赶上了全日制双证研究生的末班车,毕业后可以同时拿到硕士学位和研究生学历证书,这是一笔学历投资。对在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工作的人来说,更是一大优势。有些单位,研究生的工资还会比本科生的多,这也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尽管单位不会只凭学历来判断工作能力和晋升资格,但研究生学历仍然是一块不错的敲门砖。

(二)丰富知识体系。在MPA的课程学习中,我们可以学习到公共决策的各类模式,学习到公共危机事件的控制与处理,学习到公共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这些知识,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和消化,结合实际工作举一反三,更好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积累人脉资源。在读研的一年多时间里,我认识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学,结下良好的同学情谊。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难题,同学们也很乐意伸出援手。从某个角度看这些可爱的同学们都是人脉资源。

(四)提高科研能力。读了在职研究生才真切感受到,研究生和本科的学习有很大的不同。本科主要是老师讲什么学生学什么,主动学习成分较少。研究生主要锻炼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学的能力,同时培养科研思维。我们需要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几万字的论文,学生要在这个过程中主动学习,通过一系列的自主学习和锻炼,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提高科研能力。

在过去一年多的在职研究生生涯中,我注重认真学习和钻研。在研究生第一学年的课程期末考试中,我均能取得较好的成绩(考试成绩均能保持在8590分)。通过老师讲解和个人钻研,我努力掌握了一些公共管理学的知识,为撰写毕业论文夯实了一定的理论基础。接下来,我要以严谨细致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全力以赴完成毕业论文。

(2016级惠州班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