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华南理工大学MPA感受

发布者:陈佩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2835

 

    从20169月份开始到现在,在华工MPA的征程上已经不自觉的行进了14个月份,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对于利用工作多年,闲暇时间极少的80后来说,是极富挑战的事情,但是为了知识,为了学历,多少酸甜苦辣,都要默默承受。

谈起读MPA的感受,首先要从备考开始。2014年某天一觉醒来,觉得自己虚度了太多的光阴,而这两年单位招进来的新人,大多都是研究生学历,如果不抓住青春的尾巴,努力一下,可能就要被后浪推上沙滩,于是下定决心考研。由于本科毕业就参加了工作,脱产读全日制变成一种奢望,在职读研成为仅有的选择,而在职能获得双证的无外乎MBAMPA少数几个,于是与朋友交流、权衡之后,觉得与工作关联更大,更加实惠、可行的方案就是读MPA。在学校的选择上,当然985211的学校优先,在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华南理工大学都是名列前茅,加之本人工科毕业,对工科院校有天然的亲切感,于是华南理工大学成为当仁不让的选择。选择了好的学校,当然备考压力比普通学校大,但是为了理想的目标,多大的代价也是值得的。于是从149月开始,散步时间少了,聚会时间少了,闲逛时间少了,呆家里时间多了,图书馆去的多了,看书时间多了,从10年没看的英文单词开始,到数学、逻辑、写作,一遍遍的看,一遍遍的记,真题、模拟来者不拒,对了就开心笑,错了就找原因。就这样坚持到1510月,到了报名的时候了,看着电脑屏幕,有种高考报考时的紧张,报名后,由于到年终岁尾,工作、生活的事情陡然增多,单位组织演讲比赛、组织歌唱比赛、生活上的其他问题,样样避之不得,没办法,只能抽空复习,好在各种事情没有耽误考试,但是考完试当晚还要组织排练,于是5点考完试,5点半从天河客运站坐车飞奔2个多小时,刚刚好赶上8点开始的排练。幸运的是,成绩出来后还比较满意,165月份也如愿收到了华工的录取通知书,总算辛苦没有白费。

20169月份,正式开学了,由于学校没有宿舍,只能来回两地跑,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8点多到家,每个周末过的比上班还累,也就在这一年,儿子降临,于是开始了有课时候早出晚归,无课的时候当牛做马,上班变成了最好的休闲。辛苦是不用说的,但是开心也是有的,华工教授们精心准备的套餐很合我们胃口,特别是方俊、张凤凉、张振刚、吴院长等几位教授端上的菜,相当可口,当然,看着儿子可爱的面孔,辛苦之余也幸福啊。

MPA的学习,除了收获知识,也收获了很多友谊,为了学习、管理方便,老师把我们分成若干小组,于是小组就成了我们的小团体、小圈子,在与老师考勤上斗智斗勇的同时,私下联系多了起来,一起上课、完成课堂作业,一起吃饭,一起参加活动,一起交流学习、生活乐事趣事以及分享生活经验等,学习上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照顾,小组成了在校期间的小家,QQ群里老师分享什么,小组很快就有人转发出来,提醒大家按时完成,考试时候各种复习资料在小组群出现,大家相互学习,相互提高,赶走了来回奔波的疲劳,带来了交流后的欢声笑语。

转眼一年多过去了,在时光老人的催促下,我们16级也进入了毕业论文开题阶段,很快就要正式准备毕业论文了,然后预答辩、答辩,可能一觉醒来,就是毕业典礼了。时光匆匆,岁月无痕,几年华工经历必将影响着我的人生,若干年后,回顾这段经历,必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当华工的消息出现的时候,定会不自觉的关注,因为华工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中,我们也成为了华工人。

(2016级广州2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