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MPA在职考研复习经验分享

发布者:陈佩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1356

 

我是2014年毕业的本科生,2017年考上华工MPA在职研究生,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也是众多考生中的一员,想给大家分享下我在职考研的复习经验,希望可以帮到想考进华工的师弟师妹。

经验1:了解国家新政策,提前做好准备

我毕业之后在医院工作,工作之后一直想提高自身知识水平,拓宽就业面。了解到2017年国家实施双证在职研究生政策之后,就有了备考的想法。根据我之前了解到国家的政策是毕业满3年后才可以报考在职研究生,这么推算下来,我20146月本科毕业要到20176月才能报考,考试时间就推延至201712月了。可是,后面咨询了华工研究生院的老师和身边的同事,毕业满3年是指从本科生毕业至考进大学的时间,当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已经是20169月了,因此,本来计划有至少一年的备考时间,后来就变成只有3个月。报考华工是身边的同事推荐的,平时也有耳闻同事对华工MPA专业的评价,学科能力强,老师热心负责,离报考还有1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我决定报考华工的MPA,登陆在职研究生网了解在职研究生考试录用流程,电话咨询华工研究生院的老师,因为平时老师工作都比较忙,每次我问问题都列好清单,直截了当提出我的疑问,幸好老师都很热心,一一为我解答。10月底报考结束之后,我已经了解好MPA招生简章的内容,准备好考试用书,进入考试状态。

经验2:结合自身情况,制定考试策略

2017年华工MPA是参与全国统考,考试安排在一天,上下午分别考综合试卷,包括有写作、数学和逻辑,和英语二。我的备考书目是人大出版社出版MPA管理类联考专用书和华研的英语二真题。制定备考计划前,先简单看看历年真题的题目类型,对题型和分值有个初步了解,因为我备考的时间不多,而且考试时间是有限的,在做真题前对一些比较难、耗时长的题型有个预期计划,不能面面俱到,是取是舍要适时调整。(1)写作两篇作文。因为平时工作都会写材料,所以在大作文上问题不大,但要做到书面整洁,条理清晰,主题明确,不能离题,离题包括不能脱离考试试卷中的大前提和自己写的作文题目主题。小作文与接下来的逻辑息息相关,如果本科或平时没有接触到逻辑的同学可以与逻辑一起复习,但小作文的逻辑错误大同小异,可以看看备考书目中的真题,自己总结出一些常考的逻辑错误,考试时结合题目中的材料自圆其说,有理有据即可。(2)数学。虽然我高中的时候是理科生,但时隔多年,对初高中的数学都忘得差不多了,但如果重新看回知识点,考试还是有点把握的,正因为如此,我备考数学花的时间是比较多的。基本上每天上班午休时间我都在看数学知识点或做真题,午饭结束后就开始复习,午觉时间从以前的45分钟缩减到15分钟。另外,特别需要提出的是,备考书目中有些数学的知识点和答案说得比较简单,为了能够更好地理解,我找回了以前上学时的课本和笔记,有些找不到的就百度找解答。数学以动笔为主不要直接看答案,多练习能让你学更多的东西。(3)逻辑。备考完逻辑的过程中,我发现我对逻辑这门课不能全部看懂,而且在做题过程中发现有些题目耗时比较长,我对每道题目的正确性把握不准,因为综合卷考试只有3个小时,备考的时候将也是做了适度的调整,主要将精力放在写作和数学上,逻辑题的答题时间减少到半小时左右,将更多的时间留在有把握的题目上。(4)英语二的题目难度跟四级差不多,关键要背单词和做阅读,单词可以重新复习四级词汇,阅读要做真题,总结错题,边做边学阅读中出现的新单词,记录下来,定期复习。至于作文,可以总结近年真题的出题范围,准备一个属于自己的作文考试框架,考试时可以套用的话,会减少很多思考时间。

经验3:合理安排作息,贵在坚持

对于我们已经步入工作的考研人来说,合理兼顾工作和备考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加班不能免,但备考任务不能断,如何兼顾就更需要内心的一份坚持的信念。因为在医院工作,我们几乎每天都加班,时间虽然不长但总不能准时下班,每天自己可以自由控制的时间大概4个小时左右,中午提高吃饭速度,减少午睡时间之后,大概有1小时,晚饭后大概3小时,虽然工作、考研两者不能放弃,但我认为,个人健康在首位的,没有健康就没有革命的本钱,所以在备考的过程中,我还会去晨跑,每天6点起床,花半小时跑步,边跑步边听英语单词,跑步结束后你会感觉精神抖擞,有利于一天的工作和接下来的考研复习。平时上班的通勤时间大概有1个小时的空余时间,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学习英语单词,在这里我推荐扇贝的app,可以下载一个四级英语单词书学习,它的单词是根据人类大脑的遗忘曲线设置重复学习的,减少了一些长久不学习的单词会忘记的情况,另外,它还有读单词的功能,因为英语是根据语音来拼写的语言,知道某个单词怎么读,可以大大减少拼写的难度。

工作的人才能体会到在职考研的不易,在苦难中锤炼,一定会浴火重生,这样的劳累过后,在以后的工作中碰到什么困难都觉得不是苦难,送给大家一句我一直激励着自己的话:自己的付出,上天必定会奖励给你的。以上,希望能够帮到大家,减轻考研压力。

(2017级广州1班黎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