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复习及备考经验

发布者:陈佩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1193

  

  

   因为我复习备考的时间不长,所以就讲一讲偏短时间复习及应试的经验吧,以英语为主。

不管考什么,我们首先要弄清楚考试的时长、题型以及分值,根据自己的能力做好做题时间规划,然后再根据自己擅长与否来确定各部分复习的时间。

   一、英语(参考用书:老蒋英语(二)绿皮书历年真题)

MPA的英语是考英语二,难度不算很大,大概就是四六级水平,从考试的套路上来看也基本跟四六级一致。满分共一百分,分为以下五个部分,做题用时仅供参考:

1、语言知识运用(完形填空)20道题*0.5=10(约15分钟)

2、阅读理解(part A 四篇——四选一) 20道题*2=4060-70分钟)

3、阅读理解(part B 一篇——选句子) 5道题*2=1020分钟)

4、翻译(英译汉)1520分钟)

5、小作文10分、大作文1515分钟、25分钟)

首先建议大家每种题型都挑一篇出来以考试的状态来做一做,大致确定考试对于自己的难度以及大致用时,然后再全盘规划下正式考试时各部分的时间安排,之后进行复习练习时则要严格按照时间规划进行,尽量不超时。下面分部分来介绍复习及应试经验:

1、语言知识运用(完形填空):这部分题量大分值小,但对英语基础的要求却不小,建议考试时放在倒数第二部分(作文前)进行,不要在此部分耗时间,因为认真选和做不来乱选最后得分的差距其实不会太大,放在一开始做可能会影响心情从而影响到后面做题的情绪,如果全部题目做完还有多余时间可以来再做一做,时间不够就直接看谁顺眼选哪个吧,主要注意时态、词性、单复数等等。

2、阅读理解:这部分是英语考试的重点,如果这部分做得好,整体的分数不会太差。复习时建议严格控制时间,做完后要认真对照解答整篇都理解清楚,包括生词,长难句等等,在阅读练习中完成部分词汇积累、语法的复习以及翻译的练习。PartA阅读的套路很简单,一般都是出题顺序和在文章中出现的顺序一致,属于看到什么选什么,基本不会设置陷阱,所以就此套路可以节约时间——读文章前先读题目,挑出关键词,然后在阅读文章时以关键词为中心辐射开来,答案一般都在关键词或关键句的前后那几句。一般情况下,分多段的文章每段最多出一道题,可以选择性放弃阅读已经出了题目的那一段后面部分来节约时间(视水平而定,有文章主旨的题目除外)。PartB部分跟A也类似,先看选项挑关键词,然后带着关键词来读文章,进行配套选择。

3、翻译:这个部分短期不容易提高,可以放在阅读中进行练习,做好阅读对照答案详解时可以自己先翻译一遍,然后看看和答案给出的翻译有些什么差别,看看别人是怎么处理语序、关键词汇等方面的翻译的。17年这部分不难,可以先写在稿纸上自己读一读,美化下后再誊上卷子,保持卷面美观。

4、作文:建议每个部分的模板都背一背,一般都是格式作文,因此掌握固定的格式很重要,有时间就多写来增强语感。还有一些文体中的用词也建议通过真题范文来背一背,考试时可以直接套用。注意书写美观,时态、词性等等细节。

  

    二、综合

    综合题量很大,建议大家一定要规划好时间。

这部分我准备得不多,如果时间充足,当然建议大家面面俱到,每个部分都复习然后多做题来练习;如果时间不够,建议大家要有选择性的放弃一部分。比如我,数学和图形部分就不是很擅长,而考试的时间有限且题量大,所以我就看一遍能做的就做,不能做的就跳过,把时间尽量用在自己能把握的题目上。作文有2篇,但都是有套路的,学习范文建立自己的模板,多练习,多看文章,提取其中的精华归自己所用,作文方面模板、练习和积累都很重要。

以上只是个人经验,仅供大家参考,复习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的,有的放矢,厚积薄发。最后祝大家考试成功!(17级广州1高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