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队概括  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磁性材料与功能薄膜”学术团队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庄育智先生倡导、华南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刘正义教授亲手创立,隶属于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学术团队以磁性材料和器件、功能薄膜、纳米材料、超硬膜以及热喷涂耐磨涂层为主要研究方向,兼顾工业装备失效分析、预测及预防研究。学术团队提倡以应用为背景,充分发挥高校在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研究和开发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新型磁性功能材料、半导体器件功能膜材料和高性能耐磨与耐蚀涂层等新材料、新技术及新工艺。

近五年来,团队承担了国家及省部委科研项目和企业技术攻关项目近40项,总研究经费达4000多万元。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0余件。团队现有双聘院士1名,教授2名,副教授1名,副研究员3名,现有在读材料加工工程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研究生50余人。

团队与中山市有关单位合作在广东省中山市成立了科技服务平台“中山市华工材料表面科技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广东正德材料表面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市科技与信息局支持下成立了“磁制冷系统与磁制冷材料”对外科技合作平台。此外,团队还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共建了“磁性功能材料与器件功能膜”实验室,与美国独资企业捷科门磁电系统集团公司合作建立了“华南理工大学捷科门磁电技术研发中心”。是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最大的、实力最雄厚的磁性材料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