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拉满,匠心独具 | 微电子学院举办首届教学成果展
黄之诚 2022-01-05 626

   

学院领导参会

     12月19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2021年工程导论实践项目教学成果展在广州国际校区举办。学院院长薛泉、副院长李斌、相关专业老师和广州国际校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活动。

各组展示

  展示选手共有112名,分为20组,每组均为本次展示作了充足准备。各组在十分钟展示中,全英讲解答辩,风格各异,各有各的精彩,PPT中不但图文并茂,更有生动的视频穿插。从其作品能够看出学生们的用心。他们的精彩展示博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学生的展示作品(部分)

  展示结束后,副院长李斌进行了点评。她表示,学生仅用六周设计出来的作品,都完成得很好,讲解也相当精彩,令人印象深刻,她以学院同学为荣。学院首次举办教学成果展,全英答辩的方式体现了广州国际校区在地国际化的教育理念,不仅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还锻炼学生的项目展示能力。

  副院长李斌还回顾了学院首届IC科技文化节每个活动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表示,学生的积极参与是各项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第一保证。在座的学生不但是学院的希望,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演绎的不仅是青春的潜力,更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潜力。

活动颁奖

  至此,学院历时两个多月的首届IC科技文化节顺利落下帷幕。本次文化节围绕“芯随我动,魅力微苑”主题,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展现学生风采为宗旨,从开幕式到各项活动的开展,精彩连连,创新不断。“芯星-2021全国大学电子设计大赛”赛出了学院学子的风采;“芯语-创芯沙龙”搭建了师生交流的桥梁;“芯汇-微芯学堂”主题前沿,精彩纷呈;“芯跃-师生趣味运动会”紧张刺激,高潮迭出;“芯想-工程导论实践项目教学成果展”又独具匠心,创意无限。

  据了解,本次教学成果展的作品和学院高年级学生在《电子系统综合设计》课程中完成的部分优秀作品将陆续在学院展厅展出。


  附1:2021年度工程导论实践项目教学成果展获奖名单

奖项

队名

项目

一等奖

Ultraman Bros

St. Chamond Auto Artillery

二等奖

Sunset

Automatic Light Solar Tracking System

Compile Error

Intelligent Vehicle Control System based on Arm Surface Electromyogram

三等奖

RP++

Intelligent Tacking and Obstacle Avoidance Car

Five Big Legs

The Intelligent Car (ZY08CG)

Goat

EMG's Remote Visualization Module based on TCP Server

优胜奖

 

Everywhere

EMG-controlled Computer Game

Infinite X Team

Voice Interactive Smart Coffee Machine

Futronics

Multifunctional Voice Interaction Curriculum

Electric Dipole Team

Smart Home Based on Voice Control

  附2:学生感言

  工程导论实践或许可以称为我们进入大学以来第一个正式攀登的山峰。我们学着不依赖老师的指导,自己摸索,自己研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挑战不可能。虽然过程艰难,但走过的每一步都记忆深刻,收获颇丰。更重要的是,在无数次失败里重拾勇气,在无数次茫然中挣扎向前,给予我们信心,教会我们坚韧,这是任何科研项目的成功都不可或缺的品质。小组合作里,大家彼此磨合,彼此配合,相互启发,相互帮助,我们收获了友谊,更锻炼了能力。比最终成品更美丽的是,这一路走来,且行且歌,虽有长夜漫漫,却始终布满点点繁星。

——微电子专业1班陈秋霖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我们工程导论小组成功地完成了我们的项目,这离不开老师同学们的帮助和学院学校的支持,通过这一个月的磨合与交流学习,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也结交了很多有能力的大佬们,工程导论实践让我们接触到了专业的本质,激发了我们对科学知识学习的渴望,而且我们自主研究自主学习对我们未来的专业性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能参与到更多项目中。

——微电子专业1班陈嘉宇

  方寸藏千壑,纤毫铸乾坤。芯片握持着这个时代的命脉。通过这次的工程实践活动我对院长的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亲手绘制出集成近百根线路的电路板其大小不及手掌,而控制其运行的MCU更是仅有手指大小。这无疑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更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其魅力。此外,这次的实践活动还让我深刻感受到团结的魄力。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我们六人小组,在每个人各司其职的加持下,把任务拆解,使得我们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这个项目。不仅如此,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也互相扶持,举行组会互相讨论。工导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与视野,更是在交际中进步、在协作中成长的能力。感谢学校及学院给予此次机会让我们绽放自己的光彩。在未来的学习中,我将更有动力与方向地拓展我自身能力,争取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微电子专业1班陈光鉴

  工程导论课程,不仅是一门带我们初识微电子的课程,更是一门帮助我们塑造日后学术素养的课程,帮助我们适应大学甚至日后的学术工作,感谢学院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来认识、提高自己。

——微电子专业2班邝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