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模拟集成电路设计训练营圆满结营!
陈颖源 2020-10-14 1674

       为深化高等院校集成电路人才培养,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人才发展需求,实现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战略提供人才保障9月7日-19日,华南理工大学与华大九天、慧科集团共同举办的“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进校园”第一站——模拟集成电路设计训练营在华南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19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模拟集成电路设计训练营迎来了结营仪式活动由华南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李斌主持,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广东省工信厅电子信息工业处副处长莫双闻、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产业学院院长熊晓明,华大九天市场战略合作高级总监余涵,慧科集团合伙人与副总裁曾慜、集成电路产教融合业务CEO杜术清嘉宾,以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40名微电子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席了本次结营仪式

结营仪式现场

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

 在致辞中,姜琳处长谈到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面临的难题,并对校企协同育人表示认可:华南理工大学的微电子学院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科产教融合”、实现集成电路产业突破性发展的特殊使命。华工微电子学院与华大九天、慧科集团共建集成电路设计校企联合实验室以及训练营,正是完成这个使命的重要一步,也是“产教研用”一体化培养集成电路工程科技人才的重要举措,为整合各方的资源、协同培养集成电路产业的人才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

广东省工信厅电子信息工业处副处长莫双闻

 莫双闻副处长在致辞中谈到集成电路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尤为突出:据业界统计,目前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人才缺口大概在30万人左右,很多企业家经常跟我们反映招不到人才。今天我们相聚这里,举行EDA进校园结营仪式,就是在为培育产业高端人才探索新思路,是产学研用一体化培养产业人才的创新举措。希望大家继续努力,邀请更多的企业和高校参与进来,将EDA进校园活动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复合型、实用型的高水平人才,为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参与本次决赛答辩的3个项目团队分别做了关于“全差分高增益放大器设计”“八相位环形振荡器设计”的汇报。同学们从选题背景、电路原理与设计、实验结果等几个部分介绍了整个项目,经过评委打分,3个团队分别获金、银、铜奖。

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优秀学生代表发言 

优秀学生代表谢同学分享了参加此次训练营的感受:“模拟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顾名思义,是一门实践性与设计性都很强的一门课。通过这一次的训练,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一次综合性的仿真实验,需要我们将所学几乎所有方面的知识点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在实践中不断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分析各种解决办法。这对于培养我们的工程素养是大有裨益的。

华大九天市场战略合作高级总监余涵

 

集成电路产教融合业务CEO杜术清

作为本次训练营的联合主办方,华大九天和慧科集团对华南理工大学集成电路设计训练营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

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产业学院院长熊晓明

 作为本场活动的重嘉宾,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产业学院院长熊晓明表达了殷切期望:本次成功举办集成电路设计训练营也为其他高校树立了标杆。EDA是美国“卡脖子”的杀手锏,顶尖EDA公司垄断行业靠的是问题清单、用户需求清单和测试集,我们今天做的就是帮助华大九天和其他国产EDA公司建立这些清单和测试集,而真正的高手要把这些工具的问题跑出来,希望同学们多学动用,为国产EDA在世界占据一席之地而努力。

 

华南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李斌

   最后,李斌副院长谈了微电子院与华大九天、慧科集团合作开展训练营的背景,本次训练营同学们的学习成果给予高度认可,同时表示对零基础的同学加入训练营和越来越多的女生加入微电子专业感到欣慰。她鼓励同学们将本次训练营中的收获运用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助力国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