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扬帆续梦
2020-12-08

——土木与交通学院2020年MEM联合会换届大会暨学习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12月5日晚,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2020年MEM联合会换届大会暨学习经验交流会在五山校区交通大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郑存辉、副院长温惠英、工程管理系副主任闫辉,以及MEM辅导员、教务员、班主任、MEM校友出席了活动,各年级MEM同学参加了活动。

 学院老师与新任主席团成员

换届仪式上,现任联合会主席汤其武在会上代表首届MEM联合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工作回顾及财务通报两部分。他鼓励同学们要秉持学院领导的教诲,培育“自信人生二百年”的志气,努力为联合会发展壮大添砖加瓦。 

联合会主席竞选代表张磊、李志生分别做了竞选发言。经投票选举,2020年MEM联合会新任主席由李志生担任。

聘任仪式上,郑存辉书记代表学院为新一届MEM联合会主席团成员颁发了聘书并授旗,将联合会的接力棒传承至新一任联合会主席团的成员们手中,期待他们为联合会的美好明天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郑存辉书记授旗

温惠英副院长在换届大会上对MEM联合会寄予厚望,她希望新一届MEM联合会作为非全日制学生专属的学生会,能够带领大家继续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发挥华工MEM品牌效应,成为华工大教育的亮点。

 温惠英副院长发言

随后,李志生同学代表新一届联合会主席团表态发言,他表示,新一届联合会将加大组织建设,致力于提高联合会成员整体素质,建立内部的良好沟通机制。他承诺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将尽最大的努力,以百分百的热情带领联合会骨干共同开创联合会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活动合影 

学习经验交流会上,特邀嘉宾闫辉老师,以及汤其武、熊威、谭泽波、杨楠等四位学长作经验分享。交流会围绕毕业论文写作、平衡工作学习等主题,旨在通过教授专业指导、同学经验交流及分享,明确学习与成长的关系,提高2019级、2020级学生对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帮助未完成毕业论文的历届MEM同学理清思路,提高论文撰写质量及效率,争取按期毕业。 

闫辉老师以《研究生论文选题与写作》为题,向全体到会MEM校友讲解了论文选题总体思路、开题要求、论文写作框架、论文主体、盲审及外审相关知识。他强调论文写作要框架合理、逻辑性强、表达规范,建议大家多看优秀硕博论文,注重参考文献的权威选择及排版规则,提高论文质量要着重在摘要、目录、研究路径、结论上下功夫。

 特邀分享嘉宾闫辉老师 

汤其武学长从思想转变、开题经验、研究基础等方面做分享,他强调每个人要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开题方面要尽早谋划、系统挖掘研究方向,尽量结合自身兴趣及熟悉领域确定明确的研究目标,建议在论文写作前能阅读一百篇专业文献以充实知识体系,打好研究根基。他赠予与会同学《孙子兵法》中“欲取其中,必求其上,欲取其上,必求其上上”的名言,期望同学们都能尽早完成论文写作,顺利毕业。 

熊威学长从跨界选题、选题新旧、体制内选题、写作方法论等方面提出建议,他表示选题一是切忌过大,大量的文献阅读是确定选题和研究模型的基础;二是尽量选择个人有所思考、有兴趣的论题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如用好手头项目资源、注重管理加技术、多找本行业涉及工程项目的可行性报告、研究报告,可作为参考素材;三是提醒体制内职工要注意内部资料保密性问题;四是是在论文写作中,如手头有函数分析、数据分析的研究报告具有一定继续深入开展论文研究的价值。 

谭译波学长则分享了写作过程及写作心得,他强调论题切入角度要小,也要有“论文写作一鼓作气”的决心及毅力,每一个研究结论都要考虑同行及专家如何看待,同时分享了论文写作神器,讲解了论文参考文献归类、英文文献归类、查重要点等技巧。 

杨楠学长阐述了个人在导师沟通、文献选择等方面的经验,他表示一要主动与导师加强有效沟通,可有效避免选题的重复性,二要一鼓作气,尽早完成初稿再反复修改,三是要找到专业的指导资源,同时着重推荐了一些专业期刊及管理书籍。




特邀分享嘉宾杨楠、汤其武、熊威、谭泽波 

自由提问环节学长们就到会MEM校友关心的研究选题、格式处理技巧、论文结论写作等问题作了现场回应,鼓励大家要认真选题,尽早准备,争取顺利毕业。

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MEM联合会由学院历届MEM研究生组成,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坚持服务全体MEM同学,搭建学院与同学的桥梁,有效利用各种渠道资源,增进工程行业与其他行业的交流合作,推动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MEM教育的发展和MEM品牌的建设。

此次换届,是薪火相传的历程,也是扬帆续梦的开端,MEM全体莘莘学子将秉承师长的教诲,团结奋进,期盼明天会更好!

(图/宋朝 文/赖碧娴 黄玉霞  土木与交通学院MEM中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