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0-06-10

一、复试分数线及可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及名称

复试分数线

可招生计划数

071000生物学

64.7

16

083100生物医学工程

72.2

4

107200生物医学工程

62.7

26

085271电子与信息

62.5

1

1.“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简称少高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简称对口支援计划)按学校公布名单执行。

2.对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学院可对招生计划予以微调。

3. 已被其他高校录取的考生在复试前须主动申明。

 二、复试前准备

第一步:登录华南理工大学招生系统https://yanzhao.scut.edu.cn/Open/doctor/Signin.aspx)

1.阅读考生须知

2.完成网络远程复试信息采集

3.提交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4.签署承诺书(在线签署)

第二步:下载Zoom云视频会议、腾讯会议,申请个人QQ,在主面试设备和监考设备均安装以上三个软件或APP。

第三步:按照要求准备复试设备和场所,布置复试环境。

备注:复试名单、具体复试要求、注意事项及各类软件使用说明等请查看学院主页公布的《2020年博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及平台操作指南》(http://www2.scut.edu.cn/med/)。请各位考生务必仔细研读文件并做好充分准备,包括设备、网络、软件、复试场所以及仪容仪表等。复试时需保证充电电源连接,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正式复试前关闭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同时,防止电话来电、微信和QQ视频通话等影响复试正常进行的情况。学院将提前安排专人与考生联络。考生须密切留意学校及学院发布(送)的相关信息,保持各类联络方式畅通。

三、资格审查及模拟演练

时间:6月11日上午9:00开始

1.根据学院通知,使用腾讯会议视频连线进行资格审查。展示复试现场环境,复试环境检查合格后,正式复试时需按照此标准布置考场。

2.在视频连线过程中,复试小组秘书需采集考生手持本人身份证件的正面半身照,考生需在线朗读诚信复试承诺书。

3.经对考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软件测试及环境检查后进行模拟演练。考生两台设备须同时接入Zoom云视频会议,测试音视频质量及互动效果,并进行屏幕共享PPT演示,提前适应网络面试环境。

四、复试

时间:6月12日

1.复试内容

面试总时间25分钟,包含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面试两部分内容。外语听说能力不少于5分钟(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10%,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面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90%。

考生准备10分钟以内PPT汇报(通过共享屏幕方式),内容包含个人简介、学习工作经历、科研实践经历和成果、研究计划等。专家问答环节15分钟:专家根据考生PPT展示内容进行问答,问答环节包含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由学院拟定若干套口语(听力)试题,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口语和听力测试题目,评委可根据考生汇报内容与考生进行口语交流。

2.复试流程

1)6月12日上午8:00,考生根据秘书指令,通过腾讯会议视频连线方式抽签确定本人面试顺序。请考生务必按时在线,抽签后记住自己的复试序号。

2)6月12日上午9:00,考生根据秘书指令,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资格复核和复试环境复查,无误后,考生接入Zoom云视频会议等待复试。

备注: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的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全程禁止他人进入,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如考生Zoom云视频会议出现故障,无法恢复正常使用,将启用腾讯会议及QQ复试。复试顺序延后,等待复试秘书QQ通知。复试时桌面除笔记本电脑、鼠标,不得放置其他任何物品(包括书本、手表、手机、水杯等)。

五、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听说能力成绩×10%+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考核×90%。(复试成绩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

2. 总成绩=试成绩

6月13日起,考生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系统查询本人复试成绩、总成绩。考生对本人成绩如有异议,须在学院成绩公示期内书面提出。

六、录取原则

1.按专业招生计划130%的差额比例,依据考生总成绩排序确定进入待录取名单。在差额比例范围内,如出现总成绩相同的考生,则成绩相同考生均进入待录取名单。总成绩的高低仅作为考生进入双向选择名单的依据,不作为拟录取的唯一依据。

2.进入待录取名单范围内的考生可以联系导师。在导师招生计划范围内,通过师生双向选择确定最终拟录取名单,在招生计划范围内无法双向选择找到接收导师的考生,不予录取。

3.定向考生录取原则:学术学位定向就业类别博士研究生录取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学院学术学位招生计划的5%,专业学位定向就业类别博士研究生录取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学院专业学位招生计划的50%。各专业待录取名单内考生根据可招生计划的限额,按考生总成绩高低顺序进行双向选择如总成绩相同,则依次根据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考核成绩材料评审成绩排序

4.已被拟录取考生若放弃报考专业的拟录取,申请调剂其他专业,须按照调剂复试要求及程序进行,不得直接录取到调剂专业。

5.复试成绩(四舍五入取整数低于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合格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未进入待录取名单的考生不得参加相应专业录取。

七、双向选择

1.进入录取名单的考生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确定拟录取结果。录取考生下载《双向选择志愿书》,并与导师沟通进行双向选择,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双向选择。

确定导师后请导师和考生进行如下确认:

1)导师采用学校公务邮箱(或医院公务邮箱)发送签名版(导师与学生均签名,可采用电子签名或签名后扫描件)的《双向选择志愿书》至学院邮箱,邮件主题请务必标明“同意录取+学生姓名+考生编号+拟录取专业+导师姓名”;

2)学生采用招生管理系统上登记的邮箱发送签名版(导师与学生均签名,可采用电子签名或签名后扫描件)的《双向选择志愿书+身份证扫描件至学院邮箱,邮件主题请务必标明“同意选报+导师姓名+考生编号+拟录取专业+考生姓名”;

上述材料请发送至学院邮箱:penglei@scut.edu.cn

2、对复试合格但不在拟录取名单上的考生,将列入候补名单。若有拟录取考生申请放弃,学院将根据拟录取考生的接收情况,按总成绩依次替补。

八、公示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考生名单确定后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3个工作日。

备注:录取工作结束后,考生按照学校通知须自行在研招系统打印《政审表》《调档函》,定向就业考生还需《定向就业协议书》。

九、体检

除本校2020届应届毕业硕士生,直博生、硕博连读生,以及不住校的定向就业类别考生外,其他考生须参加体检。考生在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公立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规定,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6月22日前(以邮戳时间为准),体检报告由考生通过顺丰快递寄送到学院,学院汇总后送校医院审核。不参加体检或者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新生入学后将进行体检复查,若有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

体检报告邮寄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番禺区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

收件人:彭老师

联系电话:020-39380988

十、咨询及申诉

1.复试过程中有相关问题咨询可致电:020-39380988。

2.公示期内,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有异议,请书面向学院提出申请。

学院纪委:020-39381166

学校招生办:020-87113401

学校纪监办:020-87110195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B2大楼

邮编:510006

电话(Tel):+86(0)20 39380988(办公室) 39380270(招生) 电子邮箱:scutyxy@scut.edu.cn

2009-2014 © 华南理工大学 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