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下午,铭诚书院有幸邀请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张雪莲老师为大家做主题为“认知方式与心成长”的讲座。

张老师拥有近20年的心理学习与教育经验,想必她亲切的性格及富有启发性的讲座内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吧!

现实与理想

——向2.0的自己问好

未来已来,但随之而来的还有诸多的挑战,它们或大或小,或难或易,你是否期待着,一个经历过各种挑战后的2.0的自己?或许,曾经作为学霸的你,在来到新环境后,也逐渐感受到了压力。此时,你或许应当给自己一些时间思考,你期待的2.0的自己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这个高版本的自己,可能涉及到个性,学业,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改变。既然如此,学习对你的意义是否需要发生改变呢?或许曾经的你,习惯了用排名和分数来衡量自己。但在大学,一个如此开阔的平台里,你应该明白,学习的意义不应该只是为了PK掉其他同学,而是借助学校提供的各种各样的资源,向自己心中的2.0版本前进。

现实与虚拟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到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

亲爱的同学,你喜欢浏览朋友圈吗?在朋友圈里,我们经常分享自己的欢乐与各种各样的小确幸,而很少吐露难过的事情。而这,也恰恰导致你的失落时常撞上他人的幸福,这无疑放大了你的失落。

媒体对我们的影响还在于各种推送。大数据记录了你喜欢浏览的内容,并不断将类似内容推荐给你,逐渐将你包裹在一个信息茧房中。所有你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均是你喜欢的事物,少有例外。可现实生活并非如此,你难免会遇上兴趣、观念不一致的人,可习惯呆在信息茧房里的你,却无法再欣赏这些差异和不同了。

所以我们该如何突破自己的信息茧房呢,张老师建议我们,“读不合吾意之书,交不合吾意之友。这样方能拥抱差异与不同,真正感受到生活的丰富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