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下午,“花花思享会之生涯规划——凡事预则立”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B1-c102如期举行。吴耀华(花花)老师用轻松生动的方式向学生分享了个人生涯经历,介绍了实用的生涯规划技巧,可谓干货满满。活动吸引了400多名铭诚书院学生、部分峻德书院学生及研究生参加。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本期思享会的精彩内容吧!

活动回顾

“人为什么活着?”“如何在爱情中成长?”在几个俏皮的小问题之后,在同学们不约而同的笑声中,一场轻松愉快的讲座拉开帷幕。

“我们通常参照的生涯人物,一是父母,二是老师……但我们对他们职业选择时的所思所想却知之甚少……下面我会和大家分享自己生涯经历中每个关键选择背后所做的分析和考虑,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吴耀华(花花)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毫无保留地向同学们分享宝贵经验,言辞诚恳而真切,充满了对同学们的谆谆教诲。

吴耀华(花花)老师说:“建筑工程师曾是我矢志追求的理想,但通过到设计院实习,发现并非我想象的那样。我妈妈曾经让我报考师范类院校,我坚决反对做老师。但是当我成为一名辅导员老师的时候,发现这才是我热爱的职业的样子。同学们要积极探索职业世界,积极了解理想职业现实的情况,不要想当然。”

从自身出发,花花老师总结了以下几点启发:

1.有计划——高考志愿、大学准备

2.有变化——机遇和挑战

3.有选择——该出手时就出手

4.有目标——确定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

5.有成果——验证目标是否正确

人的一生会同时担任多种角色,生涯规划也绝不仅仅是选择职业,还包含结婚、生育等人生任务的规划。

虽然我们不能预料这些什么时候到来,但我们一定要有相应的意识,在每个人生阶段都及时设立新目标,让自己时刻保持动力——虽然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能够把握生命的宽度。

对于同学们在大学中的诸多困扰,花花老师着重提及:不能只和志同道合的人交往,在大学乃至社会,人与人的差异性变大了,要修炼与志不同道不合的人相处合作的能力;学会自主管理、自主学习,明晰未来方向,找到学习动力;回归纯粹,不忘初心,有正确的价值观,了解自己想要什么,避免选择困难症。

此外,花花老师提到了三个能力集:

1.主动意识——总结成就故事、善于观察分析、做个“有心人”

2.决策水平——积极提升自我认识和社会认知,建立理性决策模型

3.行动能力——自我反思,任务管理,目标管理,自我管理,学习能力,沟通能力……

在未来的世界,不确定性只会越来越多。面对多变的环境,我们只有立足个人特点,探索外部环境,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通过运用生涯规划的理念,建立逻辑思维框架和理性决策模型,提升自身的主动意识、决策水平、行动能力,才能从容应对万千困难,做出最优解。

活动感想

从九月开学伊始时的新奇与探索,到十月的调整与适应,初入大学校门的小檬新们以不同的方式描绘着对未来人生的期望与想象。面对人生的第一个大转变,新同学们难免会有迷茫与困惑;而对于即将面临考研、工作的学长学姐,如何优化人生选择更是至关重要。吴耀华(花花)老师的经验分享,无疑给同学们提供了智慧的启发和有力的帮助。勤于思考,明确自己的兴趣与目标;果断选择,该出手时就出手;专注执着,学会审时度势灵活变通——相信有了这些实用的人生规划理念的加持,同学们一定会乘风破浪,在华南理工大学开启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