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青春逐梦,”疫”往无前—2021年暑期广西龙胜线上夏令营顺利结营

发布时间:2021-08-02文章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浏览次数:313

2021718日到24日,由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的2位老师和25名志愿者(其中一位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组成的三下乡团队,开展了主题为“青春逐梦,‘疫’往无前”的暑期线上夏令营活动,为广西龙胜16年级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段难忘的夏日时光。在长达7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志愿者“老师”们为小朋友们讲授了精彩有趣的课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大家以热忱投入的服务态度,相互扶持的团队精神,践行着我们此行的意义:彼此分享,互相陪伴。

<教学篇>

本次夏令营中,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异彩纷呈的共24门课程(大班13门,小班15门,4门公共课)。其中,既有趣味英语、趣味地理、历史、古诗鉴赏、生命科学、海洋科学和实验课这样的基础学科课程,也有安全教育、生活小妙招、揭秘自行车、美食小课堂、人类进化史、寓言故事等贴近生活的智慧小课堂;既有手工课、线描装饰画、音乐课、舞蹈风暴等需要小朋友们“亲自上阵”的互动性艺术课程,还有花式艺术鉴赏、超能力培养课、奇幻游记、理想课等形式新颖的有趣课程。

老师们在课堂上采用了丰富的展现形式,如播放动画片等各类视频,知识竞赛问答,语言文字与图片相结合,角色扮演等等。这些不拘一格的课堂元素,使得线上课堂更加生动活泼,轻松有趣,小朋友们也更容易进入课堂氛围,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6天的线上授课过程中,即便远隔千里,志愿者们还是能深深地感受到孩子们的纯真与热情。有的小朋友聪明伶俐,不仅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还总是能给出超乎老师想象的、有个性的答案;有的小朋友活泼热情,上课时总是在评论区聊得热火朝天,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还会提出一些富有想象力的奇怪问题;还有的小朋友心灵手巧,在课间为自己喜欢的老师作画像。小朋友们认真的上课态度让志愿者们倍感高兴,激励着大家更加用心地为小朋友们演绎上课的每一分钟,促成了教与学之间的良性循环。

总之,在6天的授课中,通过丰富的课程内容与课程形式,志愿者老师们带领小朋友们畅游在知识的海洋,学习科学艺术知识,感受大千世界之美;小朋友们也以积极认真的上课态度,回应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一同度过了轻松愉快的上课时光。

<活动篇>

除了精彩有趣的课程,志愿者们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如生活直播间,游园会,联欢会等。

虽然不能在线下与小朋友们面对面地相处,但在每天傍晚的生活直播间中,志愿者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陪伴在小朋友们的身旁。探索广州美食,介绍家乡风景,逛华园,下象棋……在这里,志愿者以朋友的口吻诉说着关于自己的那些事,和小朋友们聊天,玩游戏,不仅能开阔小朋友们的视野,还能促进彼此之间的认识。

22日下午的游园会中,志愿者们为小朋友精心准备了6款游戏:“你画我猜”,“加字游戏”,“猜灯谜”,“谁不见了”,“吊小人儿”和“找‘宝藏’”。有的小朋友画艺精湛,在“你画我猜”中画出栩栩如生的小动物;有的小朋友才思敏捷,连连迅速猜出复杂的灯谜。许多游戏玩完后,小朋友们还意犹未尽,要拉着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一起玩……在游园会上,我们收获了一段快乐的时光.

最后一天上午的联欢会,是志愿者和小朋友们最后相伴的时光了。在联欢会上,我们欣赏了志愿者们的集体舞蹈《樱桃小丸子》,小朋友们也展示了他们这些天来的一些学习成果:线描装饰画、手工纸花的作品展示和创作灵感分享,《虫儿飞》的演唱,《稻香》杯子舞和手语操的表演,以及冰雪奇缘配音秀。小朋友们精彩的表演让志愿者哥哥姐姐们赞叹不已。联欢会的最后一个节目是全体志愿者演唱的一首《那些花儿》,随着每一位志愿者声音的出现,视频的画面也从三下乡团队的组建,筹备,试讲,一直到了正式上课的情景,构成了一本回忆的相册。最后,为时7天的夏令营活动在志愿者与小朋友的大合影中圆满落幕。



志愿者与小朋友合影

云雨朝还暮,烟花春复秋。据悉,广西龙胜暑期社会实践夏令营已经连续开展多年,今年也是继去年以来第二次以线上的形式开展夏令营活动了。虽然线上形式为夏令营活动带来了诸多困难,如一些孩子网络信号不好的问题,但志愿者团队始终积极沟通,勠力同心,排除线上授课的重重障碍,解决小朋友与家长的困难;另一方面,小朋友们的出色表现,家长们的积极配合也让志愿者们倍感欣慰。本次“青春逐梦,’疫‘’往无前”暑期夏令营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志愿者和小朋友相互赠予对方的礼物:一些知识,几许陪伴,以及师生情谊,却将会温热着他们各自,走向更远的地方。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希望今后有更多大学生投入到此类活动中,发挥所学,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