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世界第一名!华南理工学子夺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荣誉

发布时间:2020-05-06文章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浏览次数:912

     4月28日,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华南理工学子获得大赛最高奖项Outstanding Winner2项,获奖数量居全球第三。其中,高翔、叶绍崇、刘健安组成的队伍(指导教师:程永宽)以世界第一名的好成绩,额外获得了冠名奖COMAP Scholarship Award。该奖项仅奖励全球成绩最佳的四支参赛队伍,奖金为一万美元。

  除最高奖项外,华南理工大学还获得了Finalist奖4项、Meritorious Winner奖24项、Honorable Mention奖83项。

大赛奖状

  据介绍,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名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考察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印度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高校参加,包括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共有20948支队伍报名,其中评出37项Outstanding Winners奖,获奖率约0.18%。

  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冠名奖的高翔、叶绍崇、刘健安团队参与竞赛的题目是大数据类问题。题目给出了亚马逊平台的顾客消费习惯数据,参赛团队需作为数据挖掘公司的顾问给亚马逊电商平台提供营销策略意见。华南理工学生团队利用数据,建立基于顾客评级与评价回溯的数学模型,利用数据挖掘技术为其平台提供了精确智能的营销策略,从而为公司创造财富。

学校赛前培训工作

  据悉,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目前华南理工大学生参与人数最多、涉及专业最广的学科竞赛活动之一,对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学校高度重视本届大赛,校领导直接领导,一方面由数学学院具体负责,教务处给予支持,自去年11月开始就组织学生参加数理大赛及亚太杯热身赛&认证杯热身赛来选拔本科生队伍进行参赛,并在后期开展系列讲座培训,采用“发题-做题-讲题”的模式对学生进行训练;另一方面,从若干个学院遴选出10名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组建联合教练团队对参赛队伍一一指导,最终共279支队伍、837名学生成功参赛提交论文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参赛学生无法返校如期开展假期间的统一集训。为确保参赛学生的培训效果与备赛质量,数学学院及教练团队安排了假期训练任务及线上指导,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从训练题出发,对参赛流程及注意事项、学术资源查询方法、参考文献格式规范及引用方法等竞赛相关内容,分批次向参赛学生进行培训与答疑。

  在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保障措施及师生们的共同辛勤付出下,华南理工学子最终用优异成绩展现出了优良的品质。

学校赛前培训工作

  秉持“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的校训,华南理工大学一直积极开展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建设,旨在稳固基石的同时,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多年来在学校教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数学学院组织开展赛事宣传、队伍选拔和竞赛培训等工作,增强了学生对于数学建模竞赛的参与感,在校园里形成浓厚的数学建模文化氛围。(图文/通讯员 丁为建 数学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赵春旭)


附1: 赛事简介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一项国际级的竞赛项目,被视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MCM/ICM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的缩写,即数学建模竞赛交叉学科建模竞赛

MCM 始于 1985 年,ICM 始于 2000 年,竞赛的主持者是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并得到美国运筹及工业和应用数学协会、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美国数学协会等多个组织的赞助。美国赛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

竞赛共设置五个奖项,分别为Outstanding WinnerFinalistMeritorious WinnerHonorable MentionsSuccessful Participant


部分奖项获奖信息

获奖等级

学生

所在学院

指导老师

Outstanding   Winner 

COMAP   Scholarship Award /AMS Award

高翔

电子与信息学院

程永宽

叶绍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健安

电子与信息学院

Outstanding   Winner

唐烨

经济与贸易学院

于孝建

周华晋

经济与贸易学院

孙艺函

经济与贸易学院

Finalist

王麒景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清

王松波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呈辉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一熙

电力学院

丁为建

萧文聪

电力学院

刘鋆宏

电力学院

郑佳燕

工商管理学院

丁为建

肖坤然

经济与贸易学院

杜坤霖

软件学院

罗嘉雯

经济与贸易学院

覃永安

彭嘉茵

经济与贸易学院

王雪毅

电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