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走近股指期权,领略金融魅力

发布时间:2020-04-04文章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浏览次数:223

        2020411900,“相约20,心中有数”系列讲座第一期——“走进股指期权”线上讲座在期赢天下直播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华泰期货广州财富管理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主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华泰期货广州财富管理中心陈文煊、广州越秀鲲鹏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梁淇俊,以及数学学院团委书记郑璐老师。

(郑璐老师开场致辞)

为响应学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

停学”的号召,本次“相约20,心中有数”系列讲座首次采用了线上直播举行的创新方式,旨在于延假停课期间依然能够向数院学生普及与数学相关的专业知识,了解相关前沿应用。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开场致辞、嘉宾演讲和交流互动环节。

讲座开始,团委书记郑璐老师在开场致辞中为同学们介绍了股指期权,分析了普及期货相关金融知识的重要性。郑璐老师还提到,在全球疫情蔓延下,金融行业风起云涌,股指期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本次讲座,能够有所收获。

接下来,华泰期货广州财富管理中心的陈文煊讲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沪深300指数期权合约细则讲解和分析》的演讲。陈文煊讲师主要介绍了什么是期权、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并将三个沪深300期权合约进行了对比分析。他运用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买卖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保证金系统的比较分析和期权的基础概念。陈文煊讲师还进行了合约细则的深入比较,详细讲解了涨跌幅规则的相关知识。

陈文煊讲师讲解期权合约细则)

陈文煊讲师的精彩演讲结束后,广州越秀鲲鹏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梁淇俊讲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交易视角下的股指期权》的演讲。梁淇俊讲师主要介绍了B-S模型、期权价格规律和期权内在价值与时间价值,通过介绍期权定价规则、计算方式和展示函数图线模型,为同学们阐述了期权价格的奥秘。梁淇俊讲师以期权定价的重要参数——波动率为例,深入讲解了期权价格的变化规律。在他的详尽讲解下,同学们对期权相关专业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梁淇俊讲师正在介绍相关模型)

最后,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股指期权相关话题踊跃提问,两位讲师详尽地解答了同学们在直播讨论区提出的相关问题,同学们反响十分热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讲座内容及自己的感受,积极地提交了心得与感想。

(互动环节)

(数院学生在认真听讲座)

至此,本次“相约20,心中有数”系列讲座第一期“走进股指期权”线上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股指期权和金融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与理解,提前感受到了金融市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