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第十八届数理大赛正式开赛 426支参赛队伍展开激烈角逐

发布时间:2019-11-11文章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浏览次数:484


119日下午2点半,华南理工大学第五届“数纷”数学文化节之第十八届数理大赛赛题发布会暨“大数据数学建模案例和方法进展”专题讲座、数模经验交流会在五山校区34号楼103课室如期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华南理工大学数模竞赛总教练刘深泉教授、数学学院团委书记郑璐老师。此外,两支获奖队伍的队员及队员代表方灿能同学、郑安同学、邱智颖同学及许皓钧同学也应邀参与本次活动。

郑璐老师在致辞时提到:“数理大赛能够让更多人感受数模文化,走进数模,运用数模,提高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一届又一届的积极开展中,数理大赛在华工的影响力不断提高。今年更是吸引了高达426支队伍的参加。最后她祝愿每位参赛选手都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取得理想的成绩。

现场人山人海)(郑璐老师致辞)

本次活动一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大数据数学建模案例和方法进展”专题讲座、数理大赛赛题发布会及数模经验交流会。

华南理工大学数模队总教练刘深泉教授为我们做专题讲座,刘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描述、丰富多彩的例子带领现场同学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领略数模的广阔应用价值。期间,刘教授由浅入深,对国赛、美赛和泰迪杯的竞赛题目进行了剖析与讲解,使得同学们能够快速了解数学建模的求解思路与技巧。他同时勉励大家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强化增强创新意识。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中,现场同学十分积极,刘教授也对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地回答。

(刘深泉教授认真讲解)(观众提问)

本次赛题由刘深泉教授亲自发布,本次题目是:污水处理厌氧工艺关键指标预测与预警。刘教授在赛题发布之后,大致地讲述了题目背后的意义,并特别强调道今年的题目更着重于与现实问题接轨,更加具有应用价值。

经验分享交流环节,方灿能同学、许皓钧同学分别代表两支队伍,相继向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数学建模的见解与看法,传授数模比赛的比拼真经。两支获奖队伍都详细地对数学建模比赛中的过程与具体事项进行介绍,还将他们比赛时期任务与时间的规划展示出来,让同学们能够有所借鉴。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面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他们一一详细地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方灿能同学分享经验)(许皓钧同学分享经验)

作为数学文化节的品牌特色活动,数理大赛已经成功举办十届了,一直以来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今年更是吸引了来自数学、计算机、电力等二十几个学院共426支队伍的参与,充分展现了数理大赛在华工的广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