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4文章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浏览次数:3412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党委决定2019年继续组织开展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建新功

二、总体安排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学生申报、学院整合、学校统筹”的工作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落实“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部署,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团队类型

2019年活动围绕“青年大学习”“投身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青年观察家”等4个方面的15个方向,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一)“青年大学习”行动计划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组建新思想宣讲团,组织“青年讲师团”随队下乡,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

2.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依托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学习科学理论、观察历史成就、宣讲法治理念、培育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推进爱心医疗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

3.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龙头,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大湾区志愿服务团。鼓励各实践团队联合香港、澳门等地相关机构,组织粤港、粤澳高校学生组成志愿服务合作队伍,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和省内边远乡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投身脱贫攻坚”计划

5.文明乡村建设团。重点围绕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文化阵地建设和教育关爱服务等方面,实施“七彩假期”项目和“情暖童心”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6.粤桂川结对帮扶团。重点围绕跨省域“三下乡”志愿服务,特别是到广西贫困地区以及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等地进行扶贫服务的社会实践活动。

7.乡村学校调研团。鼓励各学院组建团队,赴粤东西北地区,围绕乡村贫困儿童、乡村学校师资力量、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活动。

(三)“投身乡村振兴”计划

8.美丽乡村服务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开展农村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改善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

9.保护母亲河服务团。结合“河小青”广东护河志愿行动,重点围绕乡村水源地污染治理、水源地周边生态调研、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意识宣传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0.“记住乡愁”服务团。结合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围绕乡村旅游线路规划、美丽田园综合体设计、农业公园推广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1.乡村“少年宫”服务团。结合当地乡土资源、特色文化等优势,重点围绕乡村少年的兴趣、爱好开展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实践活动。

(四)“青年观察家”计划

12.华工青年社会实践团。重点面向各学院专业课教师,围绕哲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学科门类,征集校级调研课题,遴选、立项后,面向校内各级实践团队下发问卷开展调研。

13.华工校史文化实践团。重点围绕学校红色基因、革命精神和百年办学文脉,挖掘历史故事、选树时代典型,通过话剧、情景剧等艺术展演形式传承传扬校史文化。

14.访谈校友社会实践团。通过面对面的人物专访,采访全国各地不同专业、年龄、行业的校友,真实展现他们献身祖国、求真务实的奋斗经历和对母校的深厚感情。

15.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团。招募“学生资助大使”“学生资助专员”及其他获得资助的学生返家乡,回到中学母校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走访困难学生家庭,走村入户宣传资助政策。

四、学院团队要求

1.校级重点团队名单请查看《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附件1),各校级重点团队需填写《校级重点团队成员信息采集表》(附件2)于7月7日前发送至scutzuzhishijian@163.com

2.各级团队均需于7月20日前通过“中青校园”APP注册账号完成报备工作,具体操作方式及要求查看《关于做好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附件3),实践期间需在相关平台投稿,并于9月1日前将实践总结报告及相关材料发送至scutzuzhishijian@163.com

五、工作要求

1.做好支部学生实践类型预统计。各支部于7月12日前做好本支部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参与预统计工作,收集汇总本支部计划参与实践信息并填写《数学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预登记表》(附件4发送至scutzuzhishijian@163.com

2.确保活动安全。各团支部需提醒每位外出参与团队实践的同学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外出实践同学需注意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每位外出参与实践的同学需提交《安全承诺书》(附件5),请各支部收集汇总电子扫描版于7月12日前打包发送至scutzuzhishijian@163.com

3.做好总结工作。凡参与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均需填写《华南理工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6),各团支部收齐本支部学生的《登记表》电子版,做好《XX班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名单统计》(附件7)(添加在往期名单统计表中)8月25日前打包发送至scutzuzhishijian@163.com

4.落实评优交流。各团支部收齐同学们的《实践登记表》后,成立3至5人评选小组,根据同学所交材料进行筛选,按照支部人数10%比例评选出拟推荐名单并进行顺位排序。于9月1日前将推荐名单及对应《先进个人登记表》(附件8)打包发送至scutzuzhishijian@163.com。学院届时将会对各班上报名单进行筛选评优。各支部需及时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交流会,并于9月20日前将相关活动新闻稿发送至scutzuzhishijian@163.com

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团委另行通知。

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团委

二〇一九年七月四日  

附件1: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pdf

附件2:校级重点团队成员信息采集表.xlsx

附件3:关于做好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4:数学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预登记表.xlsx

附件5:华南理工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承诺书.docx

附件6:暑期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doc

附件7:XX班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名单统计.xlsx

附件8:先进个人登记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