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微积分教学团队:支撑理工科“四步进阶”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9-01-07文章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浏览次数:591

微积分教学团队以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学科力量为依托,吸收代数、几何、偏微分方程、常微分方程各个方向的22位教师组建而成。自2000年团队形成以来,团队坚持成员学缘多元化、研究方向多元化的做法,坚持融洽协同、学教并重、教研双优,为支撑学校理工科“四步进阶”创新人才培养发挥了重大作用。《理工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四步进阶”大学数学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果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融洽协同,服务创新人才培养

数学是培养理工科创新人才的基础和关键学科。数学学院提出“启迪思维、夯实基础、提升素养、培养能力”的教学理念,构建“传授数学理论→开展数学实验→强化数学应用→引导数学创新”“四步进阶”的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

微积分教学团队每年向4000余名学生授课,团队每人每年平均教学320学时。团队在制定明确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的同时,强调团队合作意识,引导不同成员的个性、知识和技能形成互补,引导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形成融洽的关系,相互帮助和合作。

据团队负责人郭艾介绍,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具有不同的特点,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共同服务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例如:

杨俊、高丽、梁勇和杜晓明四位老师学科知识面广,熟悉数学的发展历程,数学文化节内容的构思和数学文化展板的撰写很多都出自他们之手;

熊赟晖老师计算机编程功底雄厚,他总是积极主动解决大家在课件制作中遇到的各种图形的画法和动画效果的问题;

陈文革和陈志辉两位老师思维缜密,乐于研究大学数学各种题目的解题方法和解题技巧,主动承担了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培训任务;

温旭辉老师反应敏捷,熟知各种数学软件的使用,数学技术实验新项目的开发和学生的数学技术创新大赛都离不开他;

李少白老师细致耐心,他总是自觉自愿地搜集整理学生课后作业问题和各类数学考试题目,并作出详细的解答供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参考;

高文华老师亲切和蔼,新学期开始时都会看到她热情耐心地对助教进行培训。

……

教书育人,提升教学艺术水平

本着“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核心思想,团队教师坚持师德为先、学教并重,在不断提升团队科研、教学水平的同时,将科研与教学融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学院老一辈优秀教师的影响下,团队全体教师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牢记职责,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深受学生爱戴。为了在课后耐心地为学生答疑,潘际和陈文革两位老师甚至常常赶不上返回五山校区的校车,不得不拖着一身疲惫乘公交车返回。

在教授学生的同时,为了不断更新知识、补充储备,微积分教学团队教师也在不断学习。“在跟老师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的视野是否开阔,很大程度上由教师的知识储备决定,”郭艾老师说道。在对青年教师教学法的培养上,团队坚持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极大提升团队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艺术水平。张梅老师和林郁老师分别获得广东省第三届和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理科组第一名。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己就得有一桶水。”团队教师深知,要想透彻理解教学内容、在教学中做到深入浅出,需要雄厚的科研底蕴做支撑。他们有效兼顾教学和科研,将科研成果和相关学科进展作为授课素材融入课堂教学。比如,林郁老师在做科研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与微积分、复变函数、微分方程等课程相关的案例,这些案例被应用于教学里,获得了不错的课堂效果;刘小兰老师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数学实验》课程的教学,开发探索创新实验项目。这些做法都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砥砺深耕,师生共获累累硕果

经过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微积分教学团队教师获得省级以上教学奖励与荣誉20余项,其中1人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2人获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理科组第一名并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广东省微课竞赛特等奖,4人获得广东省微课竞赛一等奖,1人获南光卓越教学奖,30余人次获优秀教学奖和学生评教优秀等奖励。近四年来,团队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3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

在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上,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自2009年以来,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赛区(非数学组)一等奖158项、二等奖154项,每届均包揽前5名并代表广东参加全国决赛,在全国决赛中共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4项。

机械类创新班学生黄子洋曾在2012年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毕业后赴美攻读博士。谈起大学期间学习数学的心得,他这样说道:“在大学数学基础课程的学习中所学到的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为我现在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帮助我深刻理解各种现象背后的数学和物理意义,同时也能快速地找到不同课程之间的相似性和共性,让我以触类旁通的方式更快地掌握不同的知识,并运用到科学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