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何奕萱:一路向阳,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18-12-11文章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浏览次数:408

何奕萱:一路向阳,无悔青春


何奕萱,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2017-2018学年度“十大三好学生标兵”“十大学生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勤工助学先进个人”等等,是数学学院学生心中的“数学女神”。

一个数学系的学生,绩点高达3.9974(满分为4)。她在伯克利大学数学系交流时,也取得了全A成绩。她的成绩单很长: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跳远成绩4.64米、三级跳远9.68米达到国家三级运动员标准,钢琴业余十级,校级乒乓球、羽毛球个人赛第五名……

优秀的背后,是如苦行僧般的自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而何奕萱从小就一直这样在做,自律、专注是她骨子里的基因。

她三岁时学习钢琴,一开始的时候也坐不住,但她丝毫没有埋怨,埋头苦练,慢慢爱上了音乐,现在的她甚至已经能够担任合唱团的指挥。音乐+数学,有着难以言说的美妙,也成为了流动在她生命里的符号。

填报大学志愿时,当她了解到华工数学系有许多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时,便坚定地选择了华南理工大学数学系。此时,她默默在心里告诉自己:在华工,一定要做出一些不一样的事,希望到世界各地去开阔眼界与增长知识。

于是,她将获得国奖作为大学的第一个小目标。为了这个小目标,从入学开始,她就给自己定了一个最美的时间起床:6:18分。618是一串很美的数字,因为她代表黄金分割比例的小数部分,也代表着数学人的追求,而何奕萱用这样的一种仪式感赋予了她更美的意义。

在顺利拿到国奖之后,何奕萱在大二下学期把握住了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换的机会。关于这段经历,何奕萱的最大感受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但必须足够努力”。

当时,有一门抽象代数的课,授课教授是俄罗斯人,上课不用教材,板书也不好懂,常常把内容延伸到博士阶段才学到的代数几何,而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还需要额外克服语言方面的障碍。班上很多同学都因为畏难而退选了,只剩下不到20人。而在何奕萱的人生字典里,很少能看到“放弃”两个字。她坚决不退选,每次老师下课,缠着老师请教半个小时,然后再花很多时间去消化这些知识。

就靠着这样的拼劲,在伯克利,她最终还是获得了全A的成绩,选修的两门课的平时作业和考试依旧都是满分。教授甚至亲自为她写了推荐信,给她的评价是“nearly perfect”(近乎完美)。而这样的成绩,还是在她同时兼顾国内国创项目论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十大党团员标兵等期间拿到的。

这学期,她又参加了英国爱丁堡大学的2+2项目,继续着她实现梦想的脚步。同时,作为一名数学学霸,她并不会每天都把自己泡在数字的海洋里。她每天都会去锻炼,跑跑步,打打羽毛球。在她看来,这些爱好并不会耗费时间,反而能帮她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其实,只要生活有规律,真的不会觉得累。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在体育方面爆表的何奕萱,她的跳远记录达到国家三级运动员标准。她是学院女子400米和跳远纪录保持者,乒乓球和羽毛球单打也都进入了全校前五。

 

在同学眼里,何奕萱是一个非常善于沟通的人,在学习不被耽误的前提下,她也非常热心于参加学生活动。因为在她看来,大学生活,最美的不单是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和一群年纪正好的人面向阳光温暖生长。

作为班长,她释放出的能量也远远超过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期待。她总是能第一时间将消息及时传递给班上的同学,代表班级和辅导员、学校沟通。她就这样带着这个还有些稚嫩的班级去学校各大比赛中去拼,去闯下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大一时,她所在的班级就荣获了“先进班集体”的称号。今年,他们又入围了学校“十佳班集体”的决赛。她也被评为优秀学生代表、团学之星,获得学校“2017年度十大党、团员标兵” 等荣誉称号。

“团队,让一些不可能变成可能!”是何奕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所以,在“十大三好学生标兵”的决赛现场,我们看到了班上同学一起为她剪辑视频、帮忙代言、上场串词、制作PPT、扮演猩猩、数魔助阵、现场呐喊,而更加难得的是现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是真心的把为她争得这个荣誉当成了自己的事。而此时的她,正在几千里外的爱丁堡大学。

享受每一天的美好,保持每一天的热情,执着、自律与专注于坚持自己相信的事,才能收获成功。不急功近利的何奕萱总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些简单的道理。

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了别人优秀的样子,却往往忽略了他们为此付出了我们想象不到的坚持与努力。或许人生本就没有近路可走,每一条成功的路,都是用勤奋、自律与专注铺就而成。越勤奋,越努力;越自律,越优秀。

一路向阳,无悔青春。相信对于何奕萱来说,未来的故事,也将如同卡尔顿山边的向日葵一样,面向阳光,温暖绽放!